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创作的旗帜做人的楷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2:26 天津日报

  本报北京电(记者周凡恺实习生谢慧思)昨天下午,历时9天的“大地之子———梁斌文学艺术展”圆满落下帷幕。由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天津市委宣传部主办、天津文联、天津作协、天津市梁斌文学研究会、炎黄艺术馆承办的这项展览取得了空前成功。展览以丰富的内容和多样的形式,全面立体地再现了杰出的人民作家梁斌波澜壮阔的一生,成为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生动课堂,被主流媒体盛赞为“享誉京华的展览”。

  9天来,参观的人群络绎不绝,从6岁的小画童到八九十高龄的老革命,从风华正茂的大学生到事业有成的中年人,都从展览中找到了自己心灵的契合点。尽管应广大观众的要求,展览已经延期两天,但28日下午,展览接近尾声时,前来观展的人数仍丝毫未减。讲解员告诉记者,很多观众看着面熟,好像来过已不只一次。许多观众在留言中说,本次展览规模宏大、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给人们从多个角度、不同侧面了解梁斌搭建了宽广的平台。通过观看展览,在更深的层次上感受到了梁斌精神的现实意义。一些观众认为,梁斌为我们树立了创作的旗帜,做人的楷模,我们要学习他永远对党忠诚、永远与人民心连心的崇高境界,学习他不计名利、潜心为人民创作的高尚风范,带头践行胡锦涛总书记倡导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各自的岗位上创造出新的业绩。

  展览得到京津两地主流媒体的充分关注,舆论覆盖量是空前的。中央电视台报道了展览开幕式和梁斌文学奖颁奖消息,新华社以《一生奉献500余万字文学作品和八千余幅画作“大地之子———梁斌文学艺术展”享誉京华》为题播发了通稿,各地媒体纷纷刊发。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天津电视台派出摄制组赴展制作了专题片,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农民日报、中国新闻出版报、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文艺报、中国文物报、中国书画报和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天津日报、今晚报、每日新报、城市快报、天津电台、信报、竞报、京华时报、英文版中国画报等报刊都做了快捷而全面的报道,新兴媒体如人民网、光明网、北方网、世界艺术网、东方文化网等,也发挥视频优势进行了详尽的报道和链接。

  据主办方称,本次展览还有意外之喜,即进一步开拓了梁斌研究的深度和广度。接待人员从前来参观展览的许多梁斌的老战友和文学艺术领域的专家学者那里,获得了大量研究资料和信息,如梁斌从1936年写作《夜之交流》开始就致力于用文学反映农民的反抗,在现代文学史上是一位先行者。又如抗战期间梁斌曾创作并执导了大型歌剧《抗日人家》,在中国歌剧史上具有首创意义。建国之初,中国共产党做国际交流,送出的第一份礼物是《红旗谱》,这在外交史上也是浓墨重彩的一笔。看了展览,许多评论家还指出,梁斌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绘画语言和意象,书画艺术达到极高的境界,将他的绘画与文学结合起来研究,有着非常宽广的空间。鉴于此,展览结束后,主办方将精益求精,充实新的内容和展件,然后移师河北、天津进行巡展。

  <责任编辑:张焱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