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雏菊》:抒情过度的文艺小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2:27 新民周刊

  BY卡夫卡·陆

  惠英、朴义、郑宇是在荷兰的韩国人,他们的身份分别是画家、职业杀手和国际刑警,两个男人阴差阳错爱上了同一个美丽女孩,他们的命运也因为她的美丽而改变。

  警察和杀手同时爱上一个女孩,这是许多电影的桥段,作为编剧模式,两男一女是
戏剧冲突的基本构成,可惜的是陈嘉上这代人再没有香港电影黄金年代类似《纵横四海》、《喋血双雄》一类充满张力和人情的电影的编剧能力,《雏菊》这个可以很有悲情力量的电影迷失在荷兰的秀丽风光里,那场阿姆斯特丹广场上的枪战就像是一幅美丽的油画上硬被贴上了狗皮膏药。

  《雏菊》走的是法式文艺片路线却硬要加上港片的枪战,可是,动用了两百多群众演员的大场面一点也没有造就氛围的紧张,观众看见的只是一场标注弹道的枪战游戏。作为编剧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杀手朴义无论出于什么原因都不会这样莫名其妙地大开杀戒,当然编导可以把爱情当成一切不合理的法宝。一厢情愿的编导自我满足于制造出一个不能自圆其说的童话,爱情硬加在两个从事博命职业的男人身上,过于招摇的杀手和失落的国际刑警都在美丽的韩国女孩面前忘记了自己的身份,最滑稽的是杀手很有境界地在烛光晚餐上调调情、然后飞奔出去杀杀人再回来……我们可以去比较《杀手雷昂》里雷昂的谨慎,难道杀手不应该是孤单的吗?

  因为韩国资本的介入,影片的外景地选择了

阿姆斯特丹,本片的开头过于抒情,就像旅游的宣传片,诚然全智贤对于喜好
韩剧
的观众有着绝对的杀伤力,但薄弱的情节让美丽的女主演在三流的剧情里苦苦支撑。风景的滥用和过多停留在女主角全智贤脸庞的镜头,使得本片就像是几段平庸的MV拼凑在一起。最后,全美女必然死在导演决定的枪声里,一个没有合理情节的故事很难获得观众内心的共鸣。

  虽然在“五一”黄金周里,这部影片在中国大陆票房突破千万,但是,我们应该清醒看到这是全智贤美女的粉丝效应造成的,和电影内容没有多大关系。坦率地讲,片中两个韩国男星并没有演出人物内心的复杂,他们就如导演的工具矗立在导演需要的地方。

  同样游离在角色之外的配音也让导演精心谋划的台词成为鸡肋。影片里画蛇添足的旁白和不尽如人意的配音引起坊间一致的憎恶,殊不知电影应该靠画面最大限度表现导演的思想,这样的唠叨只能被多数人厌烦。这是好莱坞快速剪辑和火爆情节大行其道的年代,观众欣赏习惯的改变将直接影响电影形式的转换,这是所有致力于文艺片的导演需要思忖的。

  当许多人认为好莱坞是模式电影的时候,我们应当首先想想为什么它陈旧的套路依然能够吸引观众。上海影评协会成立了文艺片俱乐部,作为会员的我最想对文艺片观众说的是,电影不是给小众看的,电影面对的市场应当是为了娱乐和消遣的大众,那种安泽罗普洛斯式的抒情只能是私家收藏,当今的年代好莱坞商业模式是必然的方向,而好莱坞最大的优点是叙事的流畅、紧凑,这是我们应该借鉴的地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