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枣树》试探市场反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5:40 北京晚报

  

《枣树》试探市场反应

  本报讯(记者王润)四月初,一部没有对外宣传,只是请一些戏剧圈人士、戏迷和剧组成员亲朋好友观看的京味儿话剧《枣树》在北京师范大学礼堂低调演出,没想到却引起了不小轰动。凡是看过此剧的人无不交口称赞,不少人立马发短信打电话向朋友热情宣传:有人赞它继承了《茶馆》的精髓神韵,有人称其是话剧版的《贫嘴张大民》,使得这部仅演了三
场的《枣树》迅速成为一个像《三个黑故事》、《安魂曲》、《沃依采克》一样靠口碑在戏剧圈得到认可的传奇。最终,在众多热爱此剧的人的支持与帮助下,原本仅打算内部交流的《枣树》终于有机会让更多的人得以欣赏。

  6月1日至4日,这出颇有老北京人艺味道、既洋溢着生活

幽默又流露出生存辛酸的《枣树》将在人艺实验剧场上演,相信观众们看过之后收获的将不仅仅是对一出好戏的享受,还有对我们生活的这个城市发展变迁、人情冷暖的深深感悟。

  《枣树》的创作灵感源自于北京电视台《第七日》栏目里讲述的一个真实故事:北京一个居住着好几户的大杂院面临拆迁,而院子里的一棵大枣树是70岁大娘当年和老伴一起亲手种植的,如今随着老大爷的过世已经成为大娘和院中众人心目中老大爷的象征,这棵与老人生命相系的大枣树是否能够保住?院内老老少少面对拆迁发生了什么变化?临时加盖房子多摊面积、假离婚多赚住房补贴、老人不愿搬迁怕离了地气……演绎的都是普通人面对现实被挤压出的无可奈何,尽显老北京小市民的生活百态、酸甜苦辣。2003年曾经在“青年戏剧展演”中以话剧《四川好人》崭露头角的青年导演黄盈,再次以集体即兴创作的手法将《枣树》排出了新意,展示出了其戏剧艺术方面的出众才华以及对现实生活的细致观察与强烈关注。剧组大部分成员来自北京,大都有过大杂院小胡同的生活经历,现在即使搬进楼房,回忆起当初“胡同串子”的生涯也感触颇多,他们将曾经熟悉的叔叔婶婶大爷大妈邻里街坊的京油子运用到自己的表演中,得心应手,富有亲切感。

  《枣树》的媒体见面会也别开生面地在一条正在拆迁改造的胡同内举行。在平安里一个正在经历拆迁的真实小院儿里,演员们上演了《枣树》的第一幕:关家结婚。喜庆热闹的结婚场面,巧妙地交代了各种人物的性格和关系,并为后面故事发展埋下了伏笔。剧中,上身西装、下身深蓝色双白道运动裤的小伙子令人乐不可支,为省份子钱把一床被面当财礼的高大爷更是演得惟妙惟肖……这些细节都显示出了创作者们对生活的“有心”和“用心”,让现场观看的胡同居民们无不看得津津有味,一时间几乎分不清谁是演员谁是观众。

  据悉,此次《枣树》的演出仍将在环境上做文章。黄盈计划将实验剧场进行一番改造,营造大杂院的感觉。看演出就像是听胡同里的大爷大妈唠家常、看对门邻居夫妻拌嘴、听隔墙的孩子们说悄悄话一样亲切自然。舞台上还将有哗哗流水的水龙头,香喷喷的炸酱面,敲锅砸碗磕磕碰碰的热闹等,凝聚成一首生活奏鸣曲。刘洁摄J06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