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斯皮尔伯格密会中国制片人拍《西游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9:0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舒媛)日前传出消息,好莱坞大导演斯皮尔伯格近日表示,自己有意执导一部好莱坞版的《西游记》。此消息传出后,立即遭到众多中国影迷的反对,许多人表示,美国曾拍摄的电视剧《西游记》和近日在戛纳放映的日本版《西游记》,都将原著改编得一塌糊涂。六小龄童在看了日本版《西游记》后也是拍案而起,大呼愤怒。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内部分业内人士,与影迷的态度相反,他们认为这是件好事,“看看人家怎么拍我们的名著,也让我们以后拍摄时可以借鉴。”

  斯皮尔伯格密会中国制片人

  据知情人士透露,斯皮尔伯格前段时间因为担任2008年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艺术顾问来到中国,除了就相关事宜与导演张艺谋等人会晤外,还秘密和部分中国导演、编剧以及制片人进行了接触。他表示,自己对中国题材的作品有着浓厚的兴趣,比如中国的一些古老传说和古代名著。他还提到,自己最感兴趣的是中国神话故事《西游记》。并表达了希望将其拍成电影的意愿。不过,虽然斯皮尔伯格有这个想法,但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拍摄计划。但根据他以往电影的套路,相信这部电影如果开拍,一定会是大制作、强调特技的商业电影。

  国外版《西游记》屡遭诟病

  之前,美国曾拍摄了电视剧版的《西游记》,华人女星白灵在剧中饰演观音一角,不过,这个观音娘娘却被美国导演改编得面目全非,不仅极尽诱惑之能事,还公开和唐僧勾勾搭搭,谈起了恋爱。该剧播出后,曾遭到众多华裔观众的批评,认为白灵亵渎了观音,亵渎了中国文化。

  前段时间在戛纳放映的日本版《西游记》将孙悟空改成“神经质超人”更激起了六小龄童的愤怒:“戏说不能胡说,海外糟蹋《西游记》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了,民族文化遗产正在啼哭。”

  影迷狠贬

  会被拿来滥改

  昨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影迷表示反对斯皮尔伯格拍摄《西游记》。一姓李的影迷说道:“好莱坞总是这样,喜欢把别人国家的民间传说和神话故事拿来随意改编,像《花木兰》、《安娜与国王》,结果证明统统失败了。”一位学过电影专业的陈小姐还忧虑地说道:“我敢说,至少在中国,票房会很差。”

  影人看好

  《夜宴》不也仿莎翁?

  程青松(著名影评人)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著名影评人程青松,他表示,自己不知道斯皮尔伯格有意拍摄《西游记》的消息。“如果他真的要拍,这并不是什么大事情呀。影迷们反应不必那么大。我个人不喜欢文化保守主义,好莱坞要拍,这正好是西方文化和中方文化的沟通。咱们的冯小刚不也改编人家的《哈姆雷特》拍了《夜宴》吗?”程青松说道:“周星驰的《大话西游》不是也把《西游记》改编得很离谱,怎么都没有人说呀。大家不如把说别人的精力拿去好好想想怎么拍一部我们中国的《西游记》。”

  为我们提供借鉴

  何影彬(保利万和院线)

  作为重庆电影院线的资深人士,何影彬也表示自己看好斯皮尔伯格拍《西游记》。“现在不是提倡文化全球化吗?而且好莱坞的技术水平很高,比如说有些摄影技巧是我们的技术达不到的,像拍摄大闹天宫对于特技的要求很高,相信好莱坞会拍得很成功。”他还表示:“去看看人家怎样来拍我们的作品,说不定对我们今后拍《西游记》是种借鉴。”

  重庆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