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不是大师不聚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1:05 重庆晚报

  本报讯“人文的光辉——龙湖2006·意大利文艺复兴绘画巨匠原作展”将于6月8日在蓝湖郡体育中心隆重展出。记者昨日获悉,所有名作将在6月4日悄然抵渝布展,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即将聚首重庆。

  上架前放大镜下“验伤”

  记者昨日从深圳博物馆了解到,离开该馆时每幅名作都装在一个专门订制的提箱内,上两把大锁,画外都包裹着特制的软纸,以免伤及历经沧桑岁月已变得非常脆弱的油料。按规定,每幅名作只有经过工作人员“验伤”后方可上架展出。据悉在国内某地展出时,“罗马画派”的代表作《风景鸟瞰图》曾接受“验伤”,经过用放大镜仔细检查,工作人员发现画上有1条裂痕和1条划痕,主办方立刻拍照留证。据了解,如果最后核实伤痕为运输不慎所致,那么保险公司将付出巨额保金。

  大师名作7500万欧元不卖

  本次展览的最大亮点莫过于“文艺复兴三杰”的名作。享有盛誉的贝利尼博物馆共收藏了文艺复兴时期的作品两万件,但达·芬奇、米开朗琪罗和拉斐尔的作品也只有此次参展的3件。昨日组委会向记者透露,由于属于绝无仅有之作,当初国内提出借展“三杰”作品时,贝利尼博物馆根本舍不得,经过长时间协商才松口同意。而这三件绝品中,米开朗琪罗《耶稣下十字架》用彩陶浮雕的手法,生动表现了耶稣走下十字架回归人间的场景。“当初国外有人出7500万欧元购买,贝利尼博物馆都没有同意,而达·芬奇的《骑士》和拉斐尔的《巴蒂斯塔布道》更是无价之宝了。”组委会人士告诉记者。

  售票地点:南坪科尔大厦15层,62834417;重演票务,63881122;解放碑精典书店。

  画展作品极速扫描

  开山鼻祖笔下的“圣人”

  乔托·地·班多涅被称为意大利文艺复兴美术的开山鼻祖与欧洲绘画之父,其作品《圣人和坐着的圣母玛利亚》是极为珍贵的壁画,画面所表现出的空间深度和脸部的张力具有很强的力量感,特别是人物眼睛有一种极强的穿透力。

  不能不看的“静物”

  《妇人形象与静物》是画家贝尔纳多·斯特罗齐于17世纪创作的布质油画。原来是热那亚最富有的金融家多里亚为他的餐厅特意订购的装饰画。作品描绘的是从盘子中取出樱桃时纤细而美丽、细腻的少女的手及樱桃和郁金香。

  圣经片段画中现

  雅各布·卡鲁齐是重要的佛罗伦萨样式主义画家,在《四个人物正在下楼梯的场景》里记述了裘塞佩圣经故事中的片段:法老任命倒酒侍者的职务,并下达烤面包工的执刑命令。画中梯子给出的空间尺寸非常现代,尤其是鲜艳的红色衬托出了人物的轮廓。

  废墟的风光

  乔瓦尼·保罗·帕尼尼专事从事罗马地形图,重庆展出的《古罗马遗迹》描绘的正是以废墟风光为题材的城市风景画,画面深处的天空背景和明显的雾气中,可以看得很清楚。

  风光的威尼斯大运河

  油画《带贡多拉的威尼斯大运河风景画》是贝尔那多·贝洛托最擅长的城市风景画题材,大运河是威尼斯这座神秘城市的灵魂和主要干道,沿着运河可以看到许多美丽建筑物的阳台和门,画中所有实物都好似浸在水中一样,画幅下半部分飘浮着著名的威尼斯轻舟。

  名家评说“巨匠原作展”

  “人文的光辉——龙湖2006·意大利文艺复兴绘画巨匠原作展”即将于6月8日在渝开展,记者昨日了解到,“巨匠原作展”在天津开幕时名家云集,靳尚谊、王铁成等文艺界名人看到达·芬奇等大师作品赞不绝口,纷纷给予高度评价。

  靳尚谊:从绘画中看故事

  这些作品大都是城市风景画,世俗风情画,非常真实,是在用画笔记述着发生过的事件和人物。因此,观众欣赏时更多地应该是从绘画中看故事,同时可以在展览中感受到一种非常人性化的、骑士梦想的艺术氛围。意大利文艺复兴,将解剖和透视引入了绘画,这是观众欣赏时需要仔细观察的。

  王铁成:读出一份安详

  好的作品,好的展览,是不需要被引导的。当它展现在你面前时,你会有一种感动,更会读出一份安详。站在这些文艺复兴时期的画作面前,你会和这些几百年前的作品交流,感受到大师们的呼吸,这些画是活的,有生命的,有的只是真善美。

  王书朋:名画离我们越来越近

  仔细浏览了每一幅画作,感到很震撼。大师之作就是不同凡响,达·芬奇素描《骑士》造型准确生动、线条流畅自如;而米开朗琪罗的《耶稣下十字架》,则将油画和雕塑的技艺完美结合,天衣无缝。

  带一本书去画展

  看“意大利文艺复兴绘画巨匠原作展”,如果能有一本与这些作品相关的好书,更是美事成双。翻翻书,看看画,再惬意不过了吧。

  推荐一:《世界美术名作二十讲》

  “15世纪的清明的理智、美的爱好、温婉的心情,由莱奥纳多·达·芬奇达到登峰造极的表现。达·芬奇要艺术成为人间热情的唯一表白。”这是著名翻译家傅雷先生在他的著作《世界美术名作二十讲》里,阐述到达·芬奇那一章时写下的文字。书中围绕文艺复兴以来西方近二十位大师及其名作,讨论从艺术风格延至人格操守,深入浅出,是与此画展再吻合不过的一部作品。

  推荐二:《达·芬奇密码》

  这本书不用多说,太流行了。书里涉及的浩如烟海的艺术知识、宗教知识算是一种大众普及,趣味性和知识性兼顾,丹·布朗做了件造福读书人的好事,从这本书开始,中国人换了一个角度解读艺术。

  记者 康延芳 隆准网络编辑:王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