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华大典》今年将再出书20多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1:55 法制晚报

  国家投资2亿元 力争2010年全部完工 《哲学典》年底出版

  《中华大典》今年将再出书20多册

  本报讯(记者 郝洪捷)《中华大典》已先后启动9个典总计3亿多字的编纂工作,预计今年将再出书20多册,计5000多万字。

  力争2010年全面完成大典出版的各项任务,国家将为此工程投资2亿元。这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于永湛透露的。

  工作委员会主任任继愈介绍,编纂类书是我国古代文献学上的一大创造,但这些类书的编修年代距今少则几百年、多则上千年之久,很多方面已无法满足现代学术研究和检索的需求。

  同时,由于自然的减损、流失等因素,很多珍贵文献面临消失的危险。

  因此,编纂出版一部详尽、全面、高水平的大典,全面整理我国浩如烟海的古籍,抢救、保存和传承我国优秀文化传统,成为新时期一项十分紧迫的历史任务。

  据了解,4年完成编纂3000万字的《哲学典》将于今年底出书。

  此外,收罗了国内外各种版本《本草纲目》的《医药卫生典·药学分典》今年将出版汇编中草药图片的“图谱”,这是历来各种类书中的首创。

  相关链接

  《中华大典》是对先秦以来我国优秀文化典籍进行梳理汇编的一部中国历代汉文字古籍的新型类书。

  《中华大典》的编纂工作于1992年正式启动。

  全书分为22个典、100多个分典,预计节录经典古籍2万余种,约8亿字。

  该书规模是《永乐大典》的两倍多,超过中国所有古代类书字数的总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