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日本殿堂级导演今村昌平去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7:03 深圳晚报

  日本殿堂级导演今村昌平去世

  日本电影“新浪潮”领军人物因《山节考》和《鳗鱼》两获国际大奖

  本报讯昨天,曾两次获得戛纳金棕榈奖的日本著名导演今村昌平因肝癌在东京一家医院去世,终年79岁。

  今村昌平曾凭影片《山节考》(1983年)和《鳗鱼》(1997年)两次夺得戛纳电影节最高奖金棕榈奖。《山节考》表现了日本贫困山区的“弃老”风俗,《鳗鱼》则描绘了刑满出狱者的心路历程。他的代表作还包括《复仇是我》、《赤桥下的暖流》等。

  今村昌平善于从生、死、性这几个基本层面出发,挖掘日本文化中深藏的东西,特别是生死观、劣根性、

性文化和情色文化。《日本昆虫记》(1963年)可说是他的宣言表白。今村昌平年少时曾长时期生活于娼妓及酒吧女郎的圈子里,她们未曾受过教育,却充满顽强生命力的意识,令他留下深刻印象。每当有人问到今村昌平创作的核心,他一律回答:“我关心的是人的下半身及社会的底层。”同是出身日本、探讨禁忌话题的名导演,今村昌平与大岛渚截然不同,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是农夫,而大岛渚是武士”。

  法国文化部长德瓦布尔称今村昌平是日本电影大师黑泽明的“优秀传人”。日本影星役所广司在一份声明中说,今村昌平是日本电影界的“瑰宝”。役所广司曾主演今村昌平执导的影片《鳗鱼》和《赤桥下的暖流》。

  今村昌平1926年9月生于东京,曾在早稻田大学主修历史。1951年,他进入松竹电影公司,1958年独立执导了处女作《被偷盗的情欲》,1961年导演的《猪和军舰》显示了他在讽刺喜剧方面的才能。1963年,今村昌平自编自导的《日本昆虫记》当选当年日本十佳影片第一名,他本人被评为最佳编剧和最佳导演。在《电影旬报》“20世纪100部最佳日本电影”评选中,他的作品占了6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