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鉴宝:玉带钩(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7:55 黑龙江日报

  

鉴宝:玉带钩(图)

  藏品名称:玉带钩

  收藏者:张耀庭

  收藏经过:这是1979年我用一幅画和一只瓷瓶跟别人换来的。因为我当时觉的这件东西应该是明朝的玉带钩。可也有人对我说这是清朝的玉带钩,今天我来这里,就是想弄个明白,看看它究竟值多少钱。

  藏品特征:颜色有点发青,长度大约有十四、五厘米,龙身上还雕了一个小壁虎,有四个爪子,尾巴长长的还卷着。

  相关背景资料:明代龙形带钩,龙头较宽而且短,圆眼,隆鼻,颈较窄,钩身琢一爬行螭虎;清代龙形带钩,钩首为龙头形状,龙眼突出,钩身呈长条形,尾端通常雕一螭虎与龙首相对。

  鉴定专家:于平 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从事古代玉器研究二十五年

  专家评述:带钩,带钩应该说在我们国家,流传年代非常久远,这个据我了解的情况,应该说在良渚文化的时候,就有大量出土的类似带钩的,这种玉石的东西,咱们国家的带钩时期,发展为三个时期,那么早期呢最多见的,出土多见的这些东西呢,是战国和汉代,第二个时期应该说是宋以后,宋元时期甚至到明中早期,这个阶段呢,我们传世的大量的(都是),包括像咱们故宫也有收藏的,这个宋元、宋代的带钩,这是一个时期,那么更多的大量地出现是在明代的中后期一直到清代,这个时期的带钩呢,它已经演变成为程式化的,从整体的风格上讲呢,我们看这件东西,它做工已经趋于清代的这种繁缛的形式,特别是我们看到,这个螭龙的雕法,还有背后做的,这种装饰性的阴刻线法,它的手法已经是清代,甚至清代中后期的这种做法,所以我分析它的时代,比较恰当地定位在,清中期比较合适。

  专家鉴定估价:15000元人民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