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打老虎与打蟑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0:25 南方都市报

  爱恨相依

  吴淡如专栏

  一群朋友在聊天。其中有一位男士抱怨:“唉,我每天上班都很累了,回到家里,老婆至少还要跟我说一个小时以上的话,我苦不堪言。”

  “她都说些什么?”一位女主管问。

  “什么都说啦。从她看电视新闻台有什么新闻,出去买菜遇到什么事情,邻居太太又对她说了什么,还有她又发现什么减肥方法……总之,都是我不想听的话。”他说:“有时我开了一天会,真的没法忍受疲劳轰炸,她却又会怪我,说我根本不关心她。”

  几位男士听了,纷纷表示他们的妻子也是这个样子。这些事业有成的男士,都是高阶主管,妻子都是顾家的主妇,竟然都有同样的苦恼。

  他们表示,男性不是不倾听,只是一听就头皮发麻。而女人又是敏感的,她们要自己的男人倾听心声的时候,还会要求他们认真地听、表示“适切”的意见,同时要表现出一副很感兴趣的样子。这些要求比老板要求员工听他讲话的态度更严格,难怪许多男士都招架不住。

  在我研究中,男性(热恋期除外)对于他们所不感兴趣的话语的集中力,大概无法撑过十分钟。而女性在家中想要说给老公听的话,又通常具有以下的三个特质:

  一,琐碎。

  二,没有主题。

  三,重复兜着同一件小事(或男人觉得他不想懂的事)打转。

  四,当中充满人云亦云、缺乏个人判断的意见(我妈说,我姐说,邻居太太说)。

  男性往往搞不懂,你跟我讲这些,是想要怎样呢?

  单身女主管笑说:“我虽然是个女人,但也可以体会你们的感觉。我和爸妈同住,家中有位很会讲国语的越佣。她每天看我回来,都很高兴,都想巨细无遗地跟我讲她今天做了哪些家事,又是怎样清理家里,用了几匙洗衣粉,清洁剂要怎么样用才洗得干净……一说也是一个小时,我真的不感兴趣,只想好好休息……我自己做家事都不会比她跟我唠叨让我觉得累。”

  一个在外头打老虎,一个若只在家里打蟑螂,生活挑战不同,关注的话题当然会越来越远。打老虎的人往往听不得打蟑螂的人的英勇,而打蟑螂的人也不知道,打老虎的人有多累。如果不想渐行渐远,只能互相体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