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汉服秀爱好者”的身份问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0:25 南方都市报

  门外文谈

  林经济专栏

  根据媒体报道,端午前夕的5月28日,上海的一群白领青年,身穿“汉服”过节,出现在“2006年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邀请赛”观众席上,引起观众的“惊诧”,最后被保安“
劝走”。从网络上检索得知,上海的“汉服秀爱好者”,近期活动频繁:5月27日出现在世纪公园,元宵节出现在城隍庙,去年中秋节出现在桂林公园……

  首先必须说明的是,在一个日益多元而且共生的社会里,每一个人都有穿衣服和穿什么衣服以及不管穿什么衣服都可以在大街上溜达的自由。这群“汉服秀爱好者”,作为个人,他们毫无疑问可以充分享有这一自由。在这方面,不仅媒体,即使老板和爹娘,都无权干涉。然而,当个人行为发展为集体行为,当穿戴发展为意识形态,“汉服秀爱好者”的活动,就有了言说的空间。

  网络和媒体,曾经用“白领青年”来概括这群“汉服秀爱好者”的身份。这一名词虽然含糊,但大致得当。在中国日益精细的社会分层中,由于占有媒体和网络等先进的话语权,“白领”这一群体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虽然人数在整体结构中微乎其微。简单概括,他们有固定的工作,受过高等教育,生活在大都市。从薪资等方面来说,这群青年处于中国整个社会的上半部分,比上很不足,比下很有余。但在物质生活层面,“有余”却被都市的高消费现实抵消了。最近媒体,频繁报道的“辛酸白领”,是白领阶层的生活写实。

  和社会底层的终日劳碌只求温饱不同,这一阶层在经济上大都属于“打工一族”,没有控制力,但却是文化消费的主力军,在追求物质生活的同时,还追求精神生活。随着媒体的发达和信息传播的快速(这一阶层最充分地享受到信息的乐趣),他们的言行与爱好,往往制造出诸多噱头性质的流行词汇,在很短的时间内在全国南北各大城市的书店和报亭里铺天盖地。前几年流行过的“布尔乔亚”、“小资”等词汇,就是这一阶层营造出的“昙花一现”。

  在作为一个阶层刚刚成型的时候,“白领”的时尚符号是一些舶来品。然而,这些符号,需要强大而且稳定的家庭经济基础,这是白领不具备的。最近两三年,在城市高昂的生活成本面前,他们开始失落,“白领辛酸”的口号频繁见诸媒体。在文化消费上,他们中的一部分向后转,选择保守而且稳定的模式——没有金钱和能力追逐西方的潮流,只有选择中国

传统文化。其中的一个表演,就是“汉服秀”。伴随着它的,则是“国学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