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程沧波的才子风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0:25 南方都市报

  民国故事

  傅国涌专栏

  1933年春天,国民党法庭公开审理“陈独秀案”,无论陈独秀的无罪自辩,还是章士钊大律师的无罪辩护都很精彩,经当时报纸的报道而轰动一时,他们提出的“政府不等于
国家”,“反对国民党及其政府,并非反对国家”等观点尤其有力,让国民党当局很是难堪。就在这个时候,担任国民党《中央日报》社长不久的程沧波站了出来,针对陈独秀他们的观点,他在4月26日的《中央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今日中国之国家与政府——答陈独秀章士钊》,章士钊立即在《申报》发表文章进行反驳。5月7日,程沧波又在《中央日报》发表《再论今日中国之国家与政府——答章士钊》,章没有再作回应,国民党当局因此大为得意,程沧波也因此文名大盛。陈布雷连夜在杭州写信给程,说“为之喜而不寐”。蒋介石身边的大红人、南昌行营秘书长杨永泰专门自南昌发来贺电。

  程沧波因这场笔战而大受蒋阵营的欣赏,成了

国民党内的大才子,自1932年5月到1940年10月,他一直当了8年零5个月的《中央日报》社长,他恐怕做梦也没有想到最后竟因风流事件黯然下台。

  储安平一度在《中央日报》做过文学副刊的主笔,他的妻子端木露茜是当年小有名气的女作家,也在《中央日报》工作,不仅相貌美丽,文章也写得出色,让才子上司程沧波不禁动了心,乘储安平前往英国学习进修的机会,他穷追猛打,终于把有夫之妇端木露茜追到了手。等到储回国,得知此事,到同乡前辈、党国元老吴稚晖面前告了他一状。吴将此事转告蒋介石,蒋把他叫去当面教训了一通,他觉得这个《中央日报》社长很难继续做下去了,就主动提出辞职。于右任爱惜此人的才气,而且觉得“风流无罪”,竟然马上就安排他到监察院去当秘书长。储安平的妻子端木露茜曾经为这段感情纠葛,写了轰动一时的文章,题目为《蔚蓝中的一点黯淡》,发表在重庆《大公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