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那些话不要讲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0:26 南方都市报

  念楼小抄

  钟叔河

  前人笔记不仅多有史的价值,写得好的还有文的趣味。而且这还不限于前人,因为笔记作为一种文体,其实在近代和当代也并没有消亡,周作人的《茶话》可比《老学庵笔记
》,汪曾祺的《五味》可比《山家清供》,张中行的《流年碎影》也差不多可比得《陶庵梦忆》,还有刘成禺的《世载堂杂忆》,则完全是传统意义上的笔记了。刘成禺1953年才去世,书1960年才出版,董必武题记谓其文字“甚可喜,亦可观”,读后觉得确实如此。

  光绪三十二年,清廷预备立宪,派端方、戴鸿慈等大臣出洋考察,到了美国旧金山。刘成禺是端方任湖北巡抚时的湖北官费

出国留学生,算是端的门生,此时正在加州大学肄业,又在《大同日报》上撰文宣传排满。端方遂令驻旧金山总领事钟某到报馆,要刘前往相见。《杂忆》所记钟、刘对话和端、刘对话,都十分精彩,介绍如下:

  “予(刘成禺自称):曰:‘端方是钦差,我是主笔,两不相关,何故见他?’钟曰:‘端大人说你是他的学生,凡是他的湖北学生,都来见过,就是你一个人未去,派我来,务必挟你同去。’予曰:‘报馆事甚忙,容迟时日。’钟曰:‘有汽车在门,你不去,我不能回去交差。’予曰:‘出报稿尚须整理二小时。’钟曰:‘我坐候二小时。’”事毕同去,端、戴皆在。端介予告戴曰:‘此是我学生。’指戴曰:‘此是戴少怀尚书。’问予近况毕,曰:‘你是我的学生,何以不来见我?’予曰:‘予在报馆,卖文为学费,白日读书,晚上作文。’端曰:‘我未来金山,即读汝在《大同日报》所作之文,我语汝,从今以后,那些话都不要讲了。’予曰:‘我不知所讲何话。’端曰:‘就是你讲的那些话。’予曰:‘没有讲甚么。’端曰:‘就是你天天讲的那些话。’予曰:‘我天天并未讲甚么话。’端曰:‘你自己还不明白,就是你讲出口的那些话,你也明白,我也明白,从今以后,都不要讲了;同是中国人,一致对外,此次考察回国,必有大办法,老弟,再不要讲了。’临行,端又曰:‘我忝居老师,你屈居门人,你给我面子,那些话此后都不要讲了。”

  未几,金山大地震,端由欧洲惠金五百,函附湖北回电原纸,由(留学生)监督周自齐手交。其回电为梁鼎芬覆电,电文云:请刘生湖北官费,此乱党也,已禀南皮(湖广总督张之洞)作罢。“而端方口中所谓‘那些话’,盖排满论也。”

  刘成禺虽是官费留学生,因被目为“乱党”,官费便停发了。看来端方为了要刘“那些话不要讲了”,曾打电报替刘再“请”官费,湖北却没有应允。接到湖北回电时,考察行程已到欧洲,于是端方便从欧测给刘汇来五百两银子,名义上虽然是地震补助金,实际上则是用做封口费。刘成禺的口却并没有被封住,宣传排满的“那些话”仍然一直在讲,但直到晚年写《杂忆》时,他对端方的态度仍然比较客气,至少比对张之洞客气得多。

  大臣们反复叮咛“不要讲那些话不要讲了”,甚至不惜“惠金五百”;青年学生银子笑纳了,话却照样讲,对施惠者则仍不无好感。这些都是很有意思的,值得后人好好想想。

  ◎钟叔河,著名出版人,学者,作家,现居长沙。

  【未经许可,本版文字不得转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