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东方红》广州献礼“七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3: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李丽

  “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做主站起来。我们唱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继往开来的领路人,带领我们走进新时代,高举旗帜奔向未来!”7月1日,广州中山纪念堂将迎来一场最应景的大型演出———经典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

  1964年7月,为了向新中国成立15周年献礼,由周恩来总理倡议并指导的《东方红》在北京问世。当时,这台晚会汇集了全中国最权威的艺术家,他们共同创作和排演了9部大型舞蹈、18部歌舞表演及6部大合唱,最后以3000多人的强大演员阵容,于当年的10月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上演,结果连演14场,场场爆满。空前的盛况不仅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响,还赢得了参加国庆15周年观礼的各国宾客的赞誉。演出中的主要唱段和朗诵词也在中国大地不胫而走,家喻户晓,成为当时老百姓文娱生活中的时尚。后来,《东方红》还被拍摄成电影艺术片,成为艺术的浪漫主义与革命的现实主义完美结合的典范。

  多年后,总政歌舞团重新编排《东方红》,让那些洋溢着激情的歌声再次唱响大江南北。新编的《东方红》在力求保持音乐舞蹈史诗中歌曲原貌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混声合唱的声音色彩,并有选择地对部分齐唱歌曲进行声部扩充,还在乐队的编配上发挥合唱的交响功能,着重在听觉上营造一种全新的意境。

  总政歌舞团的艺术家再次唱响《东方红》

  

《东方红》广州献礼“七一”

  40多年前,《东方红》的合唱团中有来自首都高校和大型企业的800名业余合唱者,而今天,演唱者则全部是专业的歌唱演员。彭丽媛、董文华、程志、王秀芬、阎维文、郁钧剑、熊卿材、梦鸽、宋立忠、杨九红、索朗旺姆、雷佳、王丽达……这些都是近年来活跃在《东方红》中的歌唱名家,他们的艺术造诣使得今天的《东方红》更具艺术魅力。

  “这几年,《东方红》已经成为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在上海、杭州、南京、沈阳、成都、济南、银川、南昌、香港、澳门等城市广受欢迎。”此次《东方红》广州演出的主办方说,“我们选在这个日子将演出引进广州,既是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纪念中国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也是为了让期盼已久的广州观众过一次‘经典瘾’。”

  吴娜

  

《东方红》广州献礼“七一”

  萨日娜

  

《东方红》广州献礼“七一”

  洪雁

  

《东方红》广州献礼“七一”

  雷佳

  

《东方红》广州献礼“七一”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