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喜迎五十岁生日 奉献公益爱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3:54 中国新闻网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喜迎五十岁生日奉献公益爱心

  六月一日,年轻的儿艺演员庆祝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建院五十周年。当天,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庆五十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举行。活动将以专题片、新院标揭幕、五十周年刊特辑等形式来庆祝这一盛事。成立于一九五六年的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先后演出了众多古今中外的优秀儿童戏剧作品,主要有《马兰花》、《以革命的名义》、《岳云》、《报童》、《十
二个月》等经典剧目。中新社发 韩艺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六月一日电(记者应妮)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儿童剧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今天迎来了她五十岁的生日。当年中国儿艺的“四小名旦”方掬芬、覃琨、连德枝、李若君齐聚一堂,王铁成、陈宝国、李丁等中国儿艺的老艺术家也相继入场,四百多人参加了当天的院庆大会。

  中国儿艺院标在今日揭幕,院标上由红黄蓝绿黑五个手拉手的小人组成的图案,既象征着“幼年-童年-少年-青年-成人”的成长过程,也象征着全世界五大洲的少年儿童牵起手来,共同走向美好的明天。

  随后一个院标形状、标志着“天使之爱”的容器出现在舞台,这是由中国儿艺倡导的“天使之爱”大型公益活动的活动内容:从今天开始,凡来观看中国儿艺儿童剧的小观众,票中都将含有两元钱作为一份爱心,并以爱心球方式投入到“天使之爱”容器中,当容器中的爱心球积聚到一定数量,中国儿艺就将举办一场免费的公益演出。今天上午中国儿艺已经在中国儿童剧场举办了一场公益演出,一些贫困儿童、伤残儿童和孤儿观看了中国儿艺五十周年的献礼剧目《小兔快跑》。

  中国儿艺院长周予援说,中国儿艺五十年里奉献了一百四十多部戏剧以及万余场演出,为一代代中国儿童带来了丰硕的精神食粮。但是目前,中国儿童戏剧市场是一个成长而非成熟的市场,作为儿童戏剧的创作者,中国儿艺必须要高于市场、培育市场、引导市场并拓展市场;作为国家级剧院,要求演出不能以商业利益为终极目的,而要把教育意义和艺术感染力放在首位。

  一九五六年六月一日,中国第一个国营儿童剧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成立,周恩来总理亲自指导了建院大戏《马兰花》;六十年代排演了儿童剧《以革命的名义》来纪念列宁诞辰九十周年;七十年代,儿童剧中最有名的作品是《报童》;八十年代中国儿艺开始引进一些欧洲经典童话和世界名著;九十年代,儿童剧开始突破校园题材,并从多视角、多种艺术手段进行艺术尝试,如反映母爱题材的《月光摇篮曲》等。

  在新世纪里,中国儿艺尝试全方位多角度地思考儿童剧。二00五年,中国儿艺尝试在四楼开辟“经典假日小剧场”,创作了《安徒生之旅》、《小蝌蚪找妈妈》等一系列小剧场儿童剧。面对儿童剧本极度匮乏的现状,中国儿艺在经典儿童文学剧本上下功夫,重排了俄罗斯童话剧《十二个月》,并推出全新儿童剧《小兔快跑》,获得了很高的赞誉。(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