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罗兰·佩蒂为中芭定做现代芭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5:0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罗颖)一部是开创现代法国芭蕾先河的“摇滚芭蕾”,一部是标志着浪漫主义芭蕾诞生的《吉赛尔》,6月24、25、28日三天,中央芭蕾舞团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和天桥剧场分别上演这两部芭蕾历史上的标志性作品。昨天,“摇滚芭蕾”的创作者、83岁高龄的法国芭蕾编导大师罗兰·佩蒂来到中央芭蕾舞团排演厅,和媒体一起观看了中芭演员刚刚排练完成的5段舞蹈,“奇迹”两个字再次从罗兰·佩蒂口中说出。

  在现代芭蕾历史上,“摇滚芭蕾”绝对是特立独行的一部作品,而对于中央芭蕾舞团来说,“摇滚芭蕾”也是极具挑战的,不过通过去年排演罗兰·佩蒂的《卡门》、《阿莱城的姑娘》和《年轻人死亡》,中芭演员对现代芭蕾作品的把握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以至于罗兰·佩蒂迫不及待地又一次来到中国,把自己深爱的“摇滚芭蕾”交给聪明而漂亮的中芭演员,并为中芭的“明星”们专门创作一些新段落,令这部作品更现代,在“摇滚芭蕾”中中芭演员尝试了许多奇特的舞蹈动作,甚至会跳起街舞,罗兰·佩蒂肯定的表示与中芭合作的“摇滚芭蕾”将比以往任何一个版本的都要好,“我多年环游世界和很多芭蕾舞团合作过,但是中芭是我见过的最棒的芭团。中芭的演员有很深厚的古典芭蕾基础,又富有想象力,而且积极参与我的创作,他们强大的个人魅力令这部作品充满戏剧张力”。罗兰·佩蒂对中芭演员的爱并不只表现在嘴上,在展示过程中,一名男演员的发带不慎脱落,在所有人都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罗兰·佩蒂已经离开坐位,小跑着到演员面前把发带迅速捡起拿回坐位,以免演员被绊倒受伤。

  正是出于对中芭的热爱,罗兰·佩蒂决定为中芭度身定做一部现代芭蕾,“上次来中国时,我就对中国的音乐舞蹈很感兴趣,利用休息时间到798工厂拜访了很多艺术家,直到最后我听到了叶小纲的音乐”,罗兰·佩蒂表示他将根据叶小纲一首《最后的天堂》创作一部16分钟的芭蕾舞,目前刚刚编到第6分钟。

  演完“摇滚芭蕾”,中芭演员将迅速调整状态为观众呈现极其浪漫唯美的古典芭蕾《吉赛尔》。1841年6月28日《吉赛尔》在法国巴黎歌剧院首演,165年后同一天,中央芭蕾舞团在天桥剧场再度上演这部名剧,意义不仅在于纪念,还要令这部古典作品在中国年轻一代演员的诠释下焕发新的光彩。据统计各种版本的《吉赛尔》是世界各大芭团仅次于《天鹅湖》的必演剧目,也是中央芭蕾舞团建团之初与《海盗》、《天鹅湖》并列的三大剧目之一,《吉赛尔》已经被确定为2007、2008年中芭出访欧美的推广剧目之一。WJ13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