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许麟庐国画大隐走出竹箫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5:01 北京晚报

  昨天上午,和平艺苑喜气洋洋。鲜花多、汽车多、名士多、高兴的事多——齐白石的关门弟子,著名国画大师许麟庐先生书画展将于本月5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翰墨情缘》、《许麟庐画集》精美面市;许麟庐、王令文伉俪结婚70年庆典。“群贤毕至,少长咸集”的场景如许老的学生王鸿勋先生所说,许老夫妇的晚年生活夕阳红,依然是:动中有诗文书画,静中有亲朋好友。

  黄永厚道贺自称“假冒伪劣”

  著名画家秦岭云夫妇来了,荣宝斋的第一位“主持”侯凯来了,著名画家苗子来了,红学家冯其庸来了,著名演员蓝天野、杨洪基来了……一时间,儒雅的和平艺苑被老头风景装点得无比文化、无比历史、无比气派。

  或许是今天的主角,90岁的许麟庐、89岁的王令文夫妇在银发朋友里格外胜出。许老红光满面,精神矍铄,思维敏捷,目光炯炯;身为婚庆女主角,慈眉善目的王令文特地穿着儿媳买的红丝绸衬衫,更显年轻,更显雍容、干练。一边招呼着来宾,一边和记者聊天。

  画家黄永厚前来和许老握手道贺。因长相酷似黄永玉,引起众人一片唏嘘。替哥哥承担过不少“误会”的黄永厚,早就家常便饭一样,连连打趣:“我是假冒伪劣的,假冒伪劣的。”

  情同手足的同门师兄弟李苦禅之子李燕对两位长辈嘘寒问暖,更加亲密。

  今年90岁的许老告诉大家,现在眼睛不行了,看不清了。老伴儿王令文补充道,手指大的字能看到。报纸只能看到大标题。

  “那画画看得清吗?”许老说:“画大画可以。”

  “看报纸呢?”许老指着老伴儿说:“有时候她给我念。”

  王令文女士得知摄影记者阎彤是晚报的,马上告诉她,家里订了晚报,她只看晚报。和记者聊得很开心,有人来告别,她马上扭转话锋说,“我不送你了,两边都堵着,我出不去。”说完,接上刚才的话题继续说,“我年轻时喜欢打

乒乓球、排球,个子矮打篮球没优势。”“早年的事记得清楚,现在的事倒记不住了。”

  记者指着对面墙上的一幅许老年轻时的照片问,“许老,您年轻时真帅。照这张照片时您多大,结婚了吗?”

  许老回答:“我二十岁。”王令文说:“我十九岁,定婚了,转过年去结的婚。”

  许老转头,笑着发布:“我是包办婚姻,她是我妈给我娶的。哈哈哈。”

  王令文耳朵有些背,似乎没有听到许老的“一面之词”。

  记者被照片的自题吸引:“终日端坐,不饮不食。无寒暑之觉,无疾痛之缠,无名利之争,无富贵之贪者,此何人也?曰:吾之小照也。——津沽梦书许得麟自题。民国二十四年。”

  二十岁就怀如此释然,难能可贵;七十年青春不再,而时光无法风化的却是这份好心态。

  苗子提议许麟庐夫妇亲一下

  饭间,许家party的总指挥、许老的小儿子许化迟来“布置工作”,关于6月5日的许麟庐画展开幕式,他邀请苗子先生讲三句话。苗子先生笑眯眯地应对。待许化迟转身离去,苗子语出惊人:“我提议,让他们两个亲一下。”说完,自己先哈哈大笑起来。

  提议立即得到同桌人秦岭云夫妇、侯凯先生的一致附和。许老夫妇相继被笑声哄起,相互注视着,可就是没行动。苗子笑得开心,首先把自己返老还童,更期待许老夫妇立即还原成一对新人。

  就差这一个动作,夫妇俩就没变成70年前的新郎

新娘。只听许老笑着说,“从来没亲过。”

  苗子笑得更厉害。“黄老,要是您,你不会推辞吧”,记者问。“不会,我不会。”

  许老的学生介绍,王令文原是天津省立女子师范的高才生,即将毕业时,一番吹吹打打的迎亲仪式将她变成了许太太。这让终日相伴的校友们,着实惊喜了一把。70年风雨同舟,她为爱将自己托付给了他;他则因爱将全部奉献给了艺术。70年相濡以沫,令人心生崇敬。

  为黄永玉最后一次画虾

  许麟庐拜师齐白石后,第一张临摹的就是大虾。他留心看老师的画,看他画画,怎么用笔怎么用墨。见到老师的画就临摹,他画大虾画了这么些年,宋文治也请许麟庐给他画虾。有时候许老画好了画,他就拿走,拿走了跟齐白石对照一下子,哪个是真的,哪个是假的?往往就把我说成真的,把老师的画说成假的。

  在跟随齐白石学艺的过程中,生性聪慧的许麟庐渐渐得到了老师的真传,“东城齐白石”这个美誉让许麟庐非常得意并多少有些飘飘然,这时候白石老人的一句话点醒了他:“学我者生,似我者亡。”

  许麟庐明白,不能跟老师一样,要另开门户,要学老师的基础,但是你自己得有变化。悟出了“寻门而入,破门而出”的八字心得。齐白石作画如写楷书,古朴凝重,许麟庐反其道而行之,以狂草笔法入画,形成了今天独特的大写意画风。

  虽画虾能以假乱真,但画界有一不成文的行规。谁画什么拿手,别人就会避免雷同,转向其它。王鸿勋告诉记者一件趣事,许老“文革”后还画过虾。为的是变钱盖中国画研究院。但后来再不画了。最后一次是前年给黄永玉画了一幅。至交黄永玉说:“别的我不要,就要你画的虾。”为此,许老破了例。

  许老青年时被人称作“东城齐白石”,中年之后人谓“当代徐青藤”,却一直甘做“大隐”默默笔耕。今日,在后辈的催促下,画作飘然走出“竹箫斋”,观众有幸在6月5日开幕的“许麟庐书画展”上饱览130余幅大师作品。赵李红文X017阎彤摄J12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