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永恒的旋律”感动鹏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6:45 深圳晚报

  昨晚,深圳体育馆人山人海,掌声如潮,“永恒的旋律——2006年名家名歌广东演唱会”在这里唱响,阎维文、殷秀梅、张也、戴玉强、郑绪岚等11位代表当今中国声乐艺术巅峰的歌唱家将一首首脍炙人口、感动了几代人的电影电视剧老歌尽情歌唱,唤醒人们心中久远的回忆。

  无限真情最是动人

  昨晚的演出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周涛和广州军区战士话剧团的张腾主持。担任现场伴奏的是广州交响乐团,由著名指挥家李心草指挥,深圳中学合唱团和深圳市音乐家协会合唱团担任合唱。26首经典影视歌曲被11位歌唱名家重新演绎,又勾起了人们对于那些燃情岁月的深情回忆。

  吕继宏以一首电影《铁道游击队》的主题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拉开了演出的帷幕。舞台后方的大银幕上,电影画面在优美的音乐中重现。“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鬼子的末日就要来到了……”当电影歌曲《英雄赞歌》的旋律响起的时候,电影片段中,王成高呼一句“为了胜利向我开炮!”把大家重新带回到战火纷飞的年代。当殷秀梅高亢婉转地唱出“烽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时,台上200多人的合唱团一齐起立,歌声震彻整个体育馆。

  整个演唱会以情动人,选曲格外注重抒情,除了豪迈的战友情和爱国情,抒发诗情、亲情、友情、爱情的歌曲也不少。一曲《枉凝眉》被誉为“中西合璧的夜莺”的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唱得优美婉转,无限追悔、叹息尽在旋律中;歌唱家王秀芬演唱的电影《海霞》插曲《渔家姑娘在海边》曲调更是优美动人,清幽的旋律勾起观众淡淡的回忆;青年歌唱家张也用她甜美清澈的嗓音演绎了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主题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和电影《小花》主题歌《绒花》,引爆全场喝彩……

  因为这次来深的演唱家们大多对深圳颇有感情,再加上现场观众的热情掌声,他们昨晚的演唱也格外动情,戴玉强演唱时一直保持着唱歌剧似的丰富表情;留美归来的广东籍女高音歌唱家邓韵热情拥抱了献花的小女孩;阎维文在观众热情的欢呼中加唱了他的成名曲《小白杨》,临走还把他的鲜花送给了掌声最热烈的解放军观众……

  老歌新唱独具魅力

  演唱会上,名家们演唱的虽然是经典老歌,但是独特的演绎和表现令这些老歌焕发出了新的魅力。歌唱家方琼用清纯亮丽的嗓音,演唱了《世上哪见树缠藤》,“山歌好比春江水”,刘三姐的娇嗔和阿牛的憨笑衬得歌声更加富有韵味。而《看天下劳苦大众都解放》这首歌她用的是歌剧咏叹调的方式,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感受。戴玉强的《怀念战友》、张也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殷秀梅的《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等,让人似曾相识,却又耳目一新。

  演唱会还专门安排了特别的对唱环节,这些歌曲也同样来自于经典电影中。戴玉强和殷秀梅联手演绎了一曲《20年后再相会》,轻快的旋律令全场观众一起拍掌唱和;张也和吕继宏则首次联袂表演电影《芦笙恋歌》中的男女二重唱《婚誓》,一个甜美一个浑厚的歌声,配合得十分默契。

  演唱会的高潮出现在最后时刻。所有歌唱家一起上台,分组演唱《我的祖国》。舞台后方的合唱团和观众起立跟随名家们一起演唱,巨大的声浪震耳欲聋。最后一曲唱毕,不少观众都是哼着这些经典歌曲离开体育馆的。

  花絮1

  不一般的儿童节礼物

  在演唱会现场,记者惊讶地发现有异常多的三口之家出现在观众席上——原来这是因为昨天是“六一”儿童节,许多家长都带上孩子一起听这场演唱会,既满足了自己重温经典的心愿,也是送给孩子一份特殊的儿童节礼物。“这些经典的旋律历久弥新,今天听来还是很好听。这次特意带我女儿来,就是想让她来感受一下陪伴妈妈长大的这些好歌。”一位母亲告诉记者,在听演唱会时,她不时和上小学的女儿交流心得,“怎么样,好听吧?这可是我们那时候最当红的流行歌曲了。”当听到女儿兴奋地拍着手说“真好听”时,这位母亲格外得意。(钱杰)

  花絮2

  老中青“粉丝”追星忙

  千万不要以为对“名家名歌演唱会”狂热的都是中老年观众,许多年轻人和中小学生加入到了追星的“粉丝”群中。不过,老中青三代“粉丝”的追星方式还是略有不同,老年观众们多半用他们热烈的掌声来表达对台上歌唱家的欣赏;而中年观众们则是欢呼和掌声一起上阵,听到过瘾处,干脆站起来使劲喝彩;青年观众们喜欢用拍照和挥舞荧光棒来表现他们的热情,放眼望去,看台上荧光棒最亮的地方都是年轻歌迷扎堆处,而对着舞台兴奋拍照的观众也多半是他们,其中不乏一些穿校服的学生。演出结束后,还有不少观众手捧鲜花,聚集在舞台两侧,等待索要

  签名或与心中的偶像合影留念,迟迟不愿离去。(钱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