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青歌赛,来的多是“白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3:5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第十二届青年歌手大赛上周刚落下帷幕,然而,关于青歌赛的议论仍未结束。另类的娱乐元素,白痴的知识问答,让已走了二十多个年头的青歌赛,似乎越来越“与时俱进”了。

  从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到央视青年歌手大奖赛。单看“排场”,从“全国”到“央视”,青歌赛是一年不如一年了。但青歌赛似乎有一个永恒的“亮点”,那便是歌手的综合素质比赛环节。这是其他歌唱或选秀比赛中没有的环节,更重要的是,观众从这个环节,
得到的娱乐话题,比正儿八经的比赛要多得多,原因很简单——坊间最爱议论的,就是别人出丑。在青歌赛上,出丑的实在太多了。

  号称国内“技术含量”最高的歌唱比赛,青歌赛在五·一期间正式开赛。除了原生态演唱这一新鲜元素,青歌赛在媒体曝光最多的竟然和比赛完全无关。在平面媒体上,关于青歌赛最多的讨论,是评委的黑幕;而在无孔不入的网络上,谈论最多的就是文化素质考核环节中,选手们花样百出的丢人现眼。

  客观来说,青歌赛综合素质题的整体难度并不高。但选手答题时,经常出现的哑口无言的场面,或是给出牛头不对马嘴的答案,实在令不少人尴尬。青歌赛第三场决赛中,选手于天龙以一首通俗唱法的《太阳》拉开序幕,唱得非常矫情,连普通话都念不准。在回答综合试题时,现场放李煜的《虞美人》音乐,问是谁作的词,词牌名什么,该名歌手神态显得很放松的样子,一边面对着评委微笑,一边轻松地晃荡着身子。到了答题时间,选手镇定自若地回答了三个字:“不知道。”第二场决赛中,当晚获得全场最高分的刘树宝和柴月花夫妇,抽取的综合考评问题先是认乐器,小提琴和双簧管都不是特别难认,可随后的题目是“请你从中任意挑选一件演奏”,看起来老实巴交的刘树宝和柴月花一听就傻眼了,痛痛快快地摇头说:“不会。”结果,徐沛东点评说,其实也不用他们演奏出乐曲,把乐器拿起来摆个演奏的姿势就可以。此言一出,柴月花更傻眼了,这0.5分丢得真冤。

  将本届青歌赛综合素质考试的笑话闹到尽人皆知的,还是“国旗事件”。石占明,由解放军二炮文工团选送。在综合素质考试中,,他选择了第14号看图问答题。题目出来了,屏幕给出了三面国旗,让他说出这三面国旗的国家分别是什么。正确答案应该是,新西兰、英国、

澳大利亚。如果说,无法全部答对是可以原谅的。石占明的错误就无法原谅了,他的答案是:中国、法国、日本!同时无法认出“五星红旗”和“太阳旗”,这样的错误,已经无法避免将被无限扩大了。

  和选手的尴尬相比,题库中的许多题,本身就很难让观众满意。许多成语释疑的考题,在“我猜我猜我猜猜猜”这样的纯娱乐节目中,还可以算是档次不错的考题,但放在号称“专业”和“严肃”的青歌赛上出现,分明就是自己砸自己的招牌。

  当然,没有人打热线投诉评委,说题目出得太简单,但评委的日子也不好过。在青歌赛第二场团体赛

总决赛上,评委余秋雨点评时,说到“仁者乐山”,“乐”字的本音应该念作yuè(去声),喜爱的意思,而不是余秋雨老师说的le(去声)。余秋雨话音未落,河南南阳的一位观众立即给现场打去电话,要求余秋雨公开认错。这位观众说歌手文化素质比较差尚可理解,但作为权威的点评老师不应该出现这样的常识性差错。据说,当晚组委会收到的观众来电和短信批评歌手素质差、批评余秋雨出差错的有几千条之多。在第三场决赛中,音乐素质评委徐沛东又遭到了观众的指责。当徐沛东谈到摇滚乐队时,他说摇滚给人的印象一般是衣服这样、头发那样、唱得那样的……这番言论立刻在网络上引来轩然大波,有网友说,这样解读摇滚实在是太不靠谱了。

  在这样的争论当中,青歌赛选手的综合素质问题,已经远远超越了这1分的本身。尽管这随意抽出的1分的考题,并不能断定一个选手的素质高下,但青歌选手的“白痴”形象,就这样深入人心了。

  文/詹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