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清涌带我走上养兰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4:1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06年5月27日下午2时,成都晚报与《兰界》编辑部强强联手举办的系列兰花讲座首期在成都报业大楼进行。中国兰界重量级专家——兰界泰斗、《中国兰花》主编、中国兰协副会长刘清涌教授,面对近百名成都兰友侃侃而谈,为他们系统讲解中国兰文化的精髓与奥秘。最后进行的兰花现场点评环节,更是让兰友见识到专家的了得功力,并将讲座推向了高潮。

  国兰文化源自孔子

  在中国兰花界,刘清涌教授号称“兰文化”研究第一人。兰学泰斗演讲兰花,博古通今,非同凡响。刘教授以《兰花与中国文化》的精深专题,拉开了本次演讲的序幕:“虽然华夏有文字记载的国兰文化史只有2200多年,但国兰文化源远流长,在时间上绝不仅仅如此。我们有足够的理由认为,在更为远古的时代,人们也一定会对国兰亲近。”

  刘清涌教授介绍,国兰的源头有两个:一是孔子。据史料记载,孔子生前赞颂兰花的话语共有六处,其中“兰为王者香”是孔夫子对兰花的最高赞赏。1996年孔子故里曲阜市成立了兰花协会,并将兰花定为市花。二是屈原。战国时代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一生竭忠尽智,忧国忧民,胸怀抱负而屡遭毁谤离间。屈原在被流放的途中,满怀忧愤,行吟泽畔,以兰为侣,以蕙为伴,寄托情怀,明志自勉,写下了许多不朽的诗篇。他的许多歌颂兰花的诗句就出现在《离骚》和《九歌》等篇中,最近,屈原故里正策划打造兰花文化公园。

  低价位兰花不是劣种

  刘教授在讲座中提出,兰花有价格高低之分,但不应该把低价位的兰花称为劣种。它们不过是开的花没有那些名品好罢了。兰花行业现在存在着不少的误区,比如在养兰这个实践过程中,便有意无意地存在着一些误区,特别是品种选择与投入上的误区。当然,这些都不是大的问题。在审美上也存在一些误区,比如人们用兰花的形态进行比拟:端庄的、稳定的花形称之为“正格”。“正格”一词,刘教授认为应该有二重含义:一是指花形态之端,一是指“品格之正”。正格这一造型,在历代对兰花审美中,长期被当作基本标准。

  兰友15年后会“恩师”

  在进行兰花点评时,不少兰友拿出了自己珍藏的名品兰花,更有一位兰友抱来了一盆兰草请刘清涌教授鉴定。兰友蒋先生现在是成都的专业大户,拿出了刘清涌教授的著作《兰花——一个文化的符号》1991年的初版本,书皮用报纸精心包着,打开请刘清涌教授签名。他告诉记者,正是看了这本著作,才走上了养兰这条道路。在听说刘教授在成都开讲座,就毫不犹豫地报名了。没有这本书,我还不知道会怎么样生活呢?

  兰友李先生认为,兰文化的传播就是要靠这样通俗易懂的讲座推广,不能一切向钱看,要做到持续的发展,应该注意文化的传承。更多的兰友则表示,成都晚报兰花讲座内容新,形势活,主讲人物极具权威性和产业代表性;特别是点评兰花,能让兰友学习怎样辨别兰花。这样的讲座应该多举办一些。

  朱晓剑 记者 焦虎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