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郎世宁画太监 有历史根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4:2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 彭志强)由大山、钟镇涛、黄奕、左小青等主演的大型历史剧《宫廷画师郎世宁》正在央视8套热播,由于大山扮演的郎世宁给太监画人体画的情节太过滑稽,有观众认为该剧是在戏说。昨日,记者采访了该剧制片人吴毅,他表示这个情节并非完全虚构,历史上也有类似的文献记载,他们拍摄“郎世宁给太监画人体画”这场戏目的是表现中西方文
化的差异。而该剧导演张子恩称,自己是在用喜剧的形式包装宣传宫廷画师郎世宁。

  “康熙准许郎世宁在宫廷教西洋画是可能的,但是康熙准许他去画太监的情节有点假,那时的森严皇宫里不可能发生这种新鲜事。因为在那个社会,画人体画有伤风化。”对于郎世宁给太监画人体画这场戏,观众认为不可信,但大山让扮演太监的演员脱衣服传授绘画技艺的搞笑情节还是让人开怀。对此,该剧导演张子恩表示,历史剧并不等同于历史,所以难免虚构。“历史剧可以正拍,也可以换一种角度和形式。我们选择朗世宁这个题材是想跳出清装剧的传统模式,以一个外国人的眼光来看待清朝的‘康乾盛世’,并从中反映当时的中西方文化交流。”对于“戏说朗世宁”的观点,导演张子恩并不在意,并认为“有戏就要说”,不戏说就不成戏。

  该剧制片人吴毅昨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却表示,其实历史上也有类似的文献记载。“根据清内务府造办处档案的记载,郎世宁在宫中曾经向中国的宫廷画家传授欧洲的绘画技法。我们拍摄郎世宁给太监画人体画这场戏目的,不是想拿裸体说事,而是想表现中西方文化在绘画上的差异。”不过谈到拍摄这场戏,吴毅在电话里突然笑了。“其实拍摄的场景和观众看到的画面是两回事。这场戏有让郎世宁戏耍那位太监的意图,所以让他脱了外衣脱内衣最后还让脱了裤子。拍摄时,女演员都不允许在现场围观,包括画面上那些向郎世宁学画的学生们都不在场。你想当着那么多人,让一个人不停脱衣服、脱裤子,多难为情啊!我们选择了分镜头拍摄,也就是说剧中太监脱衣服的场景是在封闭的环境中进行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