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章明:下部电影尝试商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4:2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 潘媛)尽管自己并不愿意被归类,但曾经以《巫山云雨》《秘语17小时》赢得声誉的导演章明还是更多地被外界称为“第六代”导演。日前,章明随“炒作大王”邓建国来到成都,一方面应邀为《康熙微服私访记5》挑选演员,另一方面也顺便为自己的新片考察演员。昨日,记者在章明下榻的家园国际酒店对他进行了专访,得知这位向来以拍地下
艺术电影闻名的导演即将迈向商业之路,这也是他因何与“炒作大王”同行的原因。

  “艺术片总是很难与观众见面”

  章明的上一部电影《结果》(原名《怀孕》)已经完成整整一年了,并在包括釜山、东京银座、阿根廷等近10个国际电影节上亮相,受到不错的评价。章明说,《结果》被国外影评人称为是安东尼奥尼和希区柯克的结合体,这对于他来说是一个好坏参半的评价:“一方面把他抬到和大师并排的高度,但另一方面却还是有着别人的痕迹。”不过这部电影几经修改最终通过电影局的审查,却迟迟不能在国内上映。章明颇有些无奈地说:“艺术片总是很难和观众见面。”

  章明透露,自己目前手里有两部电影在筹备,一部是惊悚片《M45》,另一部叫做《红草莓》,后者准备得更为充分,已经在电影局立项,故事已经创作成小说出版,目前正在请人编剧。章明介绍,《红草莓》讲述的是一个年轻卧底的故事,他爱的女孩却爱上了他卧底的对象。而“红草莓”则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事物,在片中是女主角衣服上的一粒纽扣。这个故事乍一听上去有点像前不久热映的《雏菊》,但章明表示:“我看过《雏菊》,故事很好,演员很好,但导演刘伟强却不懂怎么去讲述一个爱情故事。《红草莓》和《雏菊》完全不一样,这是真人真事,我花了几天时间来听故事,听得自己都流泪了。我会把爱情拍得更加可信。”目前演员和资金都还没有到位,对于章明这种学院派的导演(他同时是北京电影学院的教授)来说,第一部商业片的融资恐怕显得更为艰难,他笑言:“所以我要跟着邓建国出来到处走走。”

  突然转型拍商业片,章明显得心态平和:“其实对于我来讲都是一样的,我是五谷杂粮都可以吃,艺术片还是商业片不重要,生活最重要。”一直以来保持低调状态的章明对商业片需要的炒作宣传并不排斥,不过他并不赞同导演也加入其中:“炒导演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吃蛋就不要看下蛋的母鸡长什么样。”

  “国外拿了奖,国内还是没票房”

  谈到同是第六代的导演娄烨此前带着自己未经审查的片子《颐和园》毅然到戛纳参加电影节,章明说:“我也有过类似的经历。”当年,章明的《巫山云雨》就是违规参赛,以致被禁。对此,章明说:“娄烨和电影局其实在互相算计,他们临近电影节开幕前一天才送审,希望能给对方一些压力,没想到电影局更聪明,一口咬定是技术问题。其实这当中惟一的受害者是投资方,他们失去了这部电影在国内上映的机会。”章明认为,导演是不会怕被禁止拍戏的:“这算不上违法,只要你想拍,有人给你投资,你照样可以拍,只不过失去公映的机会而已。”不过章明显然对电影节有着自己的看法:“电影节其实不像过去那么有人缘了,最近几年也有很多在国外拿奖的戏回到国内并没有得到票房的认可。”他说,对于导演来说,更重要的还是希望观众能看见自己的作品,投资方能够有钱赚,以后才会再次投资。”

  对于目前大多数年轻导演开始选择大投资、大腕参演的片子,章明并不认可,他说:“中小制作的片子还没有达到理想票房,贸然开始大制作,会败得很惨。”在章明看来,500万左右的投资最为适合,他自己的下一部片子预算就控制在300万左右:“这样我只要保证1000万的票房就可以让投资方获利了。”目前国内电影市场的情况是,少数几个导演砸出上亿人民币来豪赌,大多数导演在艰难争取1000万左右投资的商业片,而投资在几百万左右的片子观众又觉得不带劲。章明说:“其实观众觉得不带劲的原因是拍得不够好,我以前没有机会拍商业片,现在有了,一定要把它做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