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杂话电视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4:44 重庆商报

  戏剧创作,已是热门,会两板斧的,都涌向编剧堆了。过去年代,却没这种热,严谨的作家都怕“触电”,接触电影、电视剧也,因为大千世界浓缩于小画面、小场景、小舞台,那是像提炼稀有金属一般耗费功夫。我听老作家也说,舞台冲突好编,这戏剧冲突难构,情节好编,人物对话最难写,何况还是一门综合性艺术,由编剧、导演、演员、舞美……众多门类合作而成,一个环节弄砸了,很可能全功尽弃,作家往往更习惯于个体性写作,认为有较大回旋与自由的空间。这是讲社会责任感的创作态度。

  但是,随着文化市场化引来利润的扩大化,尤其电视市场的兴起,电视业也涌出形形色色的编手,编造出画面、语言、情节与故事,只要有姿色者做角色,有所谓爱情做作料,有拳头或枕头添“趣味”,有色彩吸引眼球,也就能弄出那么几十分钟的剧情,赚到一集几十万元的利润。这样,围绕电视业去分一杯羹的人士,会更拥挤,甚至连理工的、财经的、师范的学校都一窝蜂开设这类专业了,将有成千逾万的人期待着一剧走红一夜成名。有人笑我“盐吃萝卜淡操心”,人家办学的大赚了,又没赚你的钱。仔细思忖,难道赚的只是金钱?不也赚失了孩子们的青春花季,还把学校赚成商业公司了,岂不哀哉?

  有人说,时下有些电视剧,是把人看傻的玩艺儿,不关人生,不写人性,远离现实,更别说去反映时代的脉动,关心生活的走向了。其实,离开现实与人生,恰好在作者那虚拟空间,有胡编瞎造的自由,回避人性,正是便于回避善恶与美丑价值的取向,迎合当下的功利狂热,而脱离时代,岂不为制造乌托邦迷幻提供方便吗?21岁的万家宝(曹禺)写《雷雨》时,要去把握戏剧的“三一律”,要去观察富贵家庭畸形男女关系中,由情感冲突去反映社会冲突,多费劲呵!哪有今日在自己虚拟世界上泼墨自由;哪有伪托历史人物与历史背景去戏说(也是瞎说)历史故事方便,而且这自由与方便,正好为拉长电视剧情节,多赚钞票创造条件。只要钱到手,观众骂这些所谓的电视剧粗制滥造也好,恶俗庸俗也罢,反正,老子赚了钱也赚了你的业余时间,还把你的脑袋弄傻,其奈我何?

  想到过去创作小人书的那些连环画家,他们也是用一串串画面去表述故事,那创作的严谨,构图的精炼,今日那些肥皂剧能相比吗?凡是不讲文化与思想内涵的产物,脱离艺术审美要求作品,都是赝品次品劣品耳!泡沫一现而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