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内30位艺术家联袂当代艺术南京展吸引淘金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8:46 扬子晚报

  今天下午四点,一场特别的当代艺术展将在南京南视觉美术馆举行。定名为《诗意现实:对江南的再解读》的这个展览集聚了目前国内最活跃的一批当代艺术家,包括陈辉、陈丹青、洪磊、秦玉芬、汤国、徐累、叶永青……他们将通过绘画、摄影、录像、装置及声音艺术等一切可能的艺术手法,尝试着表达对“江南”的现代化理解。

  昨日在布展现场,记者震惊于当代艺术极为多样化的表达方式和新鲜的视觉效果。
陈丹青的新作《渐江二重奏》、任小林的《西湖梦》、缪晓春的全景式摄影《海市蜃楼》无不魅力独具。毕业于英国的刘俐蕴用丝绸与棉花制成了装置版《山水图卷》、姜杰则用江南的琉璃瓦来表述自己眼中的江南,旅居柏林近20年的秦玉芬、朱金石在东方情愫之中不无异文化的特质……据悉,这些艺术家的作品目前在艺术市场上炙手可热,“以前2万元收来的,现在涨到了20万元都不止。”现场一位收藏家如此表示。南视觉美术馆馆长葛亚平则看好展出者中一位年轻画家的作品,以数万元一幅的价格一口气收下了其六幅画作。

  对当代艺术颇有投资信心的,远不止葛亚平一位。记者昨日走访南视觉美术馆时,发现旁边还有两座正在新建中的当代艺术馆比肩而立,看来,与南京素有渊源的当代艺术已吸引了一批“淘金”者。

  与这种投资信心相呼应的,则是中国当代艺术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火热之势。去年年末,在南京的一次拍卖会上,张晓刚的一幅当代艺术作品拍出了数十万元的价格,仅仅数月之后,纽约索斯比拍卖行,张晓刚作于1998年的《血缘系列:同志120号》竟拍出了97.72万美元,让人不能不感叹“这世界变化快”。此外,岳敏君的《狮子》卖出56.48万美元,张晓刚另一幅《航海员(女孩)》以全场第三高的48.6万美元成交,王广义的《大批判:波普艺术》成交于24万美元,方力钧的《无题》成交于27.36万美元。这4位艺术家,在中国艺术市场中被戏称为“F4”,都在这场拍卖中创造了各自作品价格的新纪录。中国当代艺术在这家全球最大的现代拍卖行首次亮相即受热捧,不得不令行内行外惊叹:中国当代艺术火了!

  自称在南京最早收藏当代艺术品的葛亚平坦承,与传统根基深厚的国画相比,当代艺术还只是婴儿,但是发展的势头却更迅猛。在他看来,当代艺术家的活动空间并不仅限于国内,而是国际市场上的宠儿。与国画家相比,他们的视野和前景都更开阔。南京陆续有一批收藏家转向当代艺术,是很自然的趋势。本报记者冯秋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