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影《天狗》被指毁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9:26 扬子晚报

  6月5日是世界环保日,昨天,突然有媒体称,即将角逐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的影片《天狗》一片中出现乱砍滥伐的镜头。《无极》身陷“环保门”事件闹得沸沸扬扬,至今余波未了,难道环保电影《天狗》也不幸“中招”?为此记者特意采访了《天狗》的制片方和有关专家,事实证明只不过是虚惊一场。

  事件回放:《天狗》毁林?

  现实主义佳作《天狗》讲述了农民李天狗守护原始森林的故事,在日前的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一举夺得最受欢迎影片奖,并引起了广大学生的热烈讨论,影片主人公保护环境的执着信念打动了无数人。昨天,突然有媒体称,有学生对片中出现乱砍滥伐的镜头表示厌恶,有网友还贴出森林经砍伐后留下一个个树桩的视频截图。

  片方澄清:砍伐树桩来自人工伐木场

  有幸角逐今年“金爵”奖的《天狗》是一部小成本影片,投资仅仅300多万元,但其意在将环保进行到底的主题却是无比深刻的。昨日,《天狗》制片人严伟在接受采访时惊呼“冤枉”,他强调影片的确有砍伐的镜头,但绝对没有动过一草一木,被砍伐的木桩都是人工布置出来的,而且是剧组从外景地武夷山下人工伐木场运来的废弃木桩,一共运了十几卡车,连片中演员都亲自上阵运木桩。随后把木桩埋下,铺上烂树叶。虽然影片看上去像是砍伐树木,但那只能说是电影拍摄的手法高明,视觉效果很逼真,广大观众切勿“望片生义”。

  专家解读:环境保护不能以偏概全

  自《无极》被批毁坏自然景观后,一石激起千层浪,《神雕侠侣》被指破坏九寨沟珍珠滩植被,《情癫大圣》被指破坏神农架原有地貌,现在主题为环保的《天狗》也惨遭殃及,不禁令人失笑。上海市绿化管理局森林资源管理处丁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影视剧拍摄与环境保护引发的矛盾的确是个新课题,但也不能一概而论。“影视剧拍摄占用自然林地,都要经过报批,但并非砍树就是破坏环保,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树木生长到一定年龄,达到一定标准后可以砍伐,树木生长期间也要砍枝剪叶,关键是要经过合理、合法的程序,不对生态平衡造成影响。”丁处长表示,有关部门目前正在积极探讨,力求使得影视剧拍摄和环境保护达到统一平衡。于音

  

电影《天狗》被指毁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