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传统戏剧入选数量名列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榜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9:38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记者周婷玉、周玮)国务院日前批准的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传统戏剧类以92项居入选数量榜首。

  入选的传统戏剧中,既有昆曲、京剧、越剧、豫剧、黄梅戏等人们所熟知的剧种,也有许多鲜为人知的剧种,如江西的广昌孟戏、湖南岳阳的巴陵戏、山西孝义的碗碗腔、安徽的泗州戏等。

  据了解,我国现存地方剧种300多个。昆曲、京剧以外的地方戏,大致可分三种类型:一是有百年以上历史的古老剧种和一些濒临消亡的小剧种;二是20世纪50年代以后诞生的新兴剧种;三是现在还在比较广的地区流行的剧种。但这三类剧种又有交叉,比如秦腔、豫剧也都是古老剧种,但现在还比较广泛地流行,因此它们既是古老剧种又是现在比较流行的剧种。

  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518项,分为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传统戏剧、曲艺、杂技与竞技、民间美术、传统手工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10大类。其中传统手工技艺、民间音乐以89项和72项的入选数量分列名录的第二、三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