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化遗产保护的重大决策: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细论“国保”翻番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9:38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记者曲志红

  在我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即将来临之际,经国务院批准核定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正式公布,京杭大运河、正定府文庙、九连墩墓群等1080项珍贵历史遗迹名列其中。这是自1961年我国首次公布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来,一次批准公布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量最多的,几乎接近于前5批数量的总和。

  “国保”翻番,引人瞩目,也令人关注。如此大幅度增加“国保”数量的意义何在?它们是如何在我国林林总总40余万处古代文物遗迹中遴选出来的?本次评审较之以往又有什么新特点?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就此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公布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我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成就,也向社会各界和国际社会表现了我国政府对保护文化遗产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他相信,此举“对于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振奋民族精神,扩大我国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国际影响,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评选过程:严格、审慎、科学,一切依据文物的价值评判

  新公布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沿用了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布时采用的分类法,即分为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其他6大类。第六批“国保”名单中,古建筑类最多,为513处,其余依次为古遗址220处,古墓葬77处,石窟寺及石刻63处。增加较多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有206处,其他1处。

  据单霁翔介绍,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遴选、评审工作始于2004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本辖区内进行初评后,共推荐了1641处申报“国保”。

  国家文物局组织了来自各有关部门、研究机构、大学和文博单位的60多位文物、考古、建筑史、党史、近现代史等方面的权威专家,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进行分类评审。在专家评审基础上,国家文物局提出了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初步推荐名单,并分别征询了中宣部、外交部、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建设部、宗教局、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等有关部门的意见,形成了最终的推荐名单。

  不搞平衡,不搞照顾,就依文物的价值——历史的、艺术的、科学的价值作评判标准,是这次“国保”评审中的突出特点。如山西早期的木结构古建筑群多,也十分珍贵,这次一大批辽、金、元代古建筑群进入“国保”,山西一下子就增加了150多处“国保”单位;河南因珍贵古遗址、古石刻等较多也增加了90多处“国保”单位。

  评审标准:文物古迹要“真实”,保护管理要得力

  对于“国保”的评审,应该说多年来有着一以贯之的基本标准。但据单霁翔透露,本次评审过程中,特别强调和坚持了这样几条原则:

  第一、评审对象必须是历史上遗留下来的真实的实物,就是说它的时代、性质、特征基本明确,学术界对其价值的认识比较一致;

  第二、对现代重建和严重改建过的,一般不予考虑;

  第三、在要求候选单位具有代表性、典型性或者独特价值之外,还要求当地地方政府能够对其实施有效保护和管理,文物保护“四有”(有保护范围、保护档案、保护标志和保护机构)工作完成得较好。

  而在选择标准方面,重点考虑了相关文物的价值、代表性、典型性等。

  单霁翔说,近现代重要史迹和代表性建筑较多地涉及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具有重要影响和作用的人物故居、墓葬等,为了稳妥起见,评审时有关部门和专家又进行了专门研讨,形成了一致意见和评审标准。

  “国保”翻番:我国现有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并不多

  一次公布了1000多项“国保”单位,“这在以往我们也不敢想像”。单霁翔认为,这是党和国家提出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建设和谐社会,把文化建设放在更突出位置这个大环境决定的。

  他说,从总量上看,我国现有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并不多,与我们文明古国的历史地位及现存文物数量不相适应。我国经普查登记的不可移动文物为40余万处,前5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仅为1271处。而埃及由中央政府管理的文物古迹有2万余处;印度由国家管理的文物古迹有5000处左右;连越南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有2823处。

  国务院去年12月发出了《国务院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确定了我国文化遗产保护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并明确要求建立完备的文化遗产保护制度,形成完善的文化遗产保护体系,使文化遗产得到全面有效保护。这为我们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带来了极大促进和良好氛围。

  同时,我国文物保护多年来的实践也已经证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宣传、展示中华民族

传统文化,对公众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以及国际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提高了所在地的知名度,促进了所在地经济特别是旅游业的发展。

  另外,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持续快速发展,正确处理经济建设和文化遗产保护的关系问题日益突出。文化遗产遭到违法建设、开发的威胁和破坏,盗窃盗掘古遗址古墓葬造成许多珍贵文化遗产损毁的情况时有发生。在这种严峻形势下,将更多的珍贵文化遗产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利于依法加强对文化遗产的保护,规范对文化遗产的管理和利用行为,避免建设性破坏的发生。

  单霁翔说,在这样的形势和背景下,国务院核准公布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80处,这不仅是我们文物保护事业也是全国人民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充分发挥文化遗产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推动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加倍:要确保这些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

  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布后,我国的“国保”单位总数达到了2351个。“我们为此感到欣喜,同时更感到两个字的分量,那就是‘责任’”。

  面对“国保”单位的大幅增加,单霁翔感到文物管理部门肩负的使命重大。他表示,国家文物局将动员全国文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按照国务院的要求,进一步依法加强相关工作。如立即开展对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工作,特别是及时划定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建立和完善文物保护单位“四有”档案,设立保护标志和必要的保护机构,明确保护责任,建立健全必要的保护管理制度,确保这些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等。

  国家文物局还将统筹安排包括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内的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并对规划实施跟踪监测,督促落实。

  同时,要统筹规划、集中资金,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实施一批文物保护重点工程,力争用最短的时间消除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