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荧屏“撞车大战”蓄势待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9:41 天津日报

  本报讯(丁克)2个“朱元璋”,3个“句践”,4个“大唐盛世”……由于各制片方的“英雄所见略同”,早在去年底,就有业内人士预言:今年将成为“中国荧屏撞车年”。而随着近期多部年度大戏的陆续杀青,一场场“正面冲撞”眼看就要在下半年的国内荧屏上演。

  今年的国内荧屏两位“朱元璋”都颇受瞩目,一部是胡军版《朱元璋》,另一部则是陈宝国版《传奇皇帝朱元璋》。

  两部戏无论是演员阵容还是制作班底都不容小觑———胡军版出自《康熙王朝》金牌编剧朱苏进手笔,由知名导演冯小宁挂帅,53集的篇幅包含主创人员半年的呕心沥血,是一部定位于重大历史题材、从农民起义领袖角度展示朱元璋功过的历史正剧,目前已经进入拍竣审片阶段,即将与观众见面。而陈宝国领衔的《传奇皇帝朱元璋》,则有徐帆、曾黎、潘粤明、马跃等实力演员加盟,目前已经被央视8套定为于6月份播出的黄金强档大戏。

  今年值得关注的另一个“撞车”主角则是越王句践。由陈宝国主演、央视国际投拍的41集古装连续剧《越王句践》在4月举行了看片会。制片人李功达透露,在刚刚结束的戛纳电视节上,该剧的精编版颇受各国电视台青睐。而陈宝国自己也表示,他在剧中的演技比《汉武大帝》更进了一步。目前该剧已经被央视影视部定为今年下半年1套和8套多部重头“帝王戏”的“重中之重”。

  同样作为今年的央视大戏,刚刚拍竣的陈道明版《卧薪尝胆》也颇为吸引眼球。除了陈道明和胡军两位影帝级人物分饰“句践”和“夫差”组成的“黄金阵容”之外,女主角左小青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导演和演员拍摄过程中的精细程度“令人惊讶”。此外,明日起在浙江卫视全国首播的《争霸传奇》也将对吴王夫差、越王句践几位历史人物进行个性解读。

  此外,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从去年到今年上马的“大唐盛世”剧就不下4部。

  首先是由名导吴子牛执导、唐国强主演的82集历史大剧《贞观长歌》,目前已经被央视锁定,即将在一套播出;另一部则是近日刚刚完成的由中影集团、中国艺术家协会等投拍,以初唐为背景的历史题材正剧《贞观之治》,该剧也是作家阿城首次担任电视剧编剧,而荧屏“酷哥”马跃第一次当上“皇帝”就面临与唐国强PK的境遇;同时,总投资3000万元,主创团队是曾执导过《成吉思汗》和《大染坊》的知名导演王文杰及其班底,并由沈晓海扮演李世民、鲍国安和孙菲菲分别饰演隋炀帝和月容公主的《开创盛世》,也是今年颇受瞩目的一部唐代大戏;此外,另一部由范冰冰、赵文主演的《大唐芙蓉园》则再度演绎了唐玄宗、杨贵妃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也将在近期与观众见面。

  从今年高频率的“撞车”事件可以看出,这已经不是个别、偶然的现象,原因何在?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与目前国内剧本的原创能力弱和可发掘资源稀缺不无关系:“包括《三国演义》《红楼梦》这样的名著题材,最近也频频传出翻拍消息,这就说明可发掘的资源稀缺,大家把眼光集中在名著和著名历史人物身上也是意料中事。”

  同时,如果能够避开资源的浪费,业内人士对“撞车”也持乐观态度:“目前国内的播出平台已经具备了应对‘撞车’的机制,目前包括央视和各地方台都开设了个性频道,比如央视1套和8套就是完全不同的定位,即使是像《朱元璋》《传奇皇帝朱元璋》这样同一题材不同定位的两部戏,也完全可以在这两个频道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责任编辑:张焱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