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保护文化遗产 守护精神家园(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09:55 今晚报

  

保护文化遗产守护精神家园(附图)

  杨柳青年画

  

保护文化遗产守护精神家园(附图)

  泥人张彩塑

  天津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物质文化遗产辉煌。天津还有令人更着迷的“珍藏”,这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本市有七个项目入选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包括杨柳青木版年画、泥人张彩塑、天津京剧、天津时调、宝坻区评剧、宝坻区京东大鼓和红桥区回族重刀武术。

  杨柳青年画悠久

  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起源于明永乐年间。其内容广泛,涉及到政治、经济、军事、宗教、哲学、艺术等诸多领域,不啻为一部民间百科画典。它的取材也很广泛,目前尚存的画样有2000种之多。杨柳青木版年画创作重在起稿,其画法技艺以画诀的形式传承下来。

  新中国建立后,杨柳青木版年画获得新生。1958年,为保护、传承、研究、创作和生产杨柳青木版年画成立了天津杨柳青画社。社内现存古版6508块。现在,杨柳青镇正在恢复当年“家家点染、户户丹青”的画乡风貌。2004年,杨柳青木版年画被文化部列为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第二批试点项目。

  泥人张绝技惊人

  艺术大师徐悲鸿曾称泥人张彩塑艺术为“惊人绝技”。天津泥人张彩塑是清代道光年间发展起来的,一直被广大群众所喜爱。

  当年,张明山创办家庭作坊捏制泥人,“技艺高深、触手成像”,18岁即名震一时。他的作品以塑造现实生活的人物为主,为中国泥塑作品从佛殿神堂步入寻常百姓家作出了重要贡献。

  解放前战祸动乱,泥人张彩塑艺术濒临灭绝。解放后,人民政府对其采取了保护、扶持、发展的政策,使这株优秀的民间艺术奇葩枯木逢春。改革开放更使其有了飞跃发展。泥人张彩塑走出国门与世界交流,作品被送至日本、法国、德国等20多个国家展出,数量达1000余件。

  天津时调特色浓郁

  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天津时调,源于明清时期在天津流行的民歌小调。它曲调多样,曲目丰富,涉及内容与当时民风、民俗有密切关系,是研究天津城市历史沿革不可多得的“活化石”。

  20世纪初至20年代是该曲种的兴盛时期,三四十年代渐渐衰微,建国后至60年代中期是改革转型期,“文革”开始时曾面临被扼杀的危机,“文革”后期开始复苏。改革开放后实行振兴,一些传统曲调曲目被挖掘恢复。

  天津时调以其丰富的内容、独特的曲调唱腔和表演风格及其曲折的传承历史,在天津民间文化发展中具有典型代表性。著名演员王毓宝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时至今日天津时调老艺人不断谢世,大部分曲调及其曲目失传,许多珍贵音响或文字资料亟待挖掘、搜集、整理。

  天津京剧影响深远

  据《中国戏曲志·天津卷》记载:道光初年京剧就在天津广为流传,在京剧孕育形成的早期,天津就已经成为京剧的一片热土。

  天津的京剧发展史几乎与京剧的发展史同步。天津的京剧演员、票友、观众等均为促进京剧的发展、繁荣做出了贡献。“天津观众最懂戏”这一说法为世人公认,很多京剧演员不仅愿意来津演出,还都愿意将自己的新剧目首先拿到天津来接受观众的检验,天津成为京剧的“集散地”、“试验田”。

  解放后,杨宝森、厉慧良、杨荣环、张世麟、丁至云等著名表演艺术家在天津这块沃土中为京剧艺术注入新的内涵。新时期以来,又涌现出一批新人,如杨乃彭、李莉、邓沐玮、王平、张克、孟广禄、王立军、李佩红、刘桂娟、石晓亮、王艳、吕扬、姜亦珊等。天津还有一大批京剧爱好者,天津市已举办了六届京剧票友大赛,培养了一批京剧票友。

  京东大鼓不断创新

  京东大鼓形成于20世纪30年代初期的天津,刘文斌等艺人在以宝坻方音演唱平谷调的基础上,吸收河北民歌及落腔调的旋律而形成。

  20世纪30年代初,刘文斌在天津商业电台播演《刘公案》,京东大鼓的影响也因之日趋扩大,逐渐传播到北京、唐山等地。除演唱大书外,他还移植了一些短篇唱段,对京东大鼓的板式和唱腔做了进一步加工。1935年正式定名为京东大鼓。

  新中国成立后,董湘昆在继承刘文斌唱腔特色的基础上,将宝坻方音改用京音,进一步加工、规范唱腔,不断创作出适应时代的新曲目,创作了一系列表现当代生活的新曲目,并培养了众多专业和业余表演者,使京东大鼓的影响扩大到全国各地。

  宝坻评剧喜闻乐见

  宝坻评剧是由当地群众所唱的莲花落和民间歌舞“蹦蹦”的基础上演变而来。宝坻评剧的唱腔非常接近当地语言,带有乡土味,自然流畅,易于上口,人们乐于演唱。

  评剧的初期剧目大多取材于原莲花落和《三言》以及当时在民间流行的唱本。解放后,又新创作了许多反映现实题材的作品。宝坻区评剧著名演员有来凤仪、刘春德、刘宝山,他们对评剧的发展很有影响。新中国建立前后,评剧界有影响的宝坻籍名演员有刘小楼父子,赵连喜、赵丽蓉兄妹,李福安、孔广山等。

  回族重刀武术辉煌

  天津市回族大刀队是由津门武术名家曹克明继承先父“回族大侠”曹金藻的遗志,弘扬武术强身爱国之精神,在本门刀、礅、抱石、拳铲等功夫基础上挖掘整理出来的,现已嫡传五代,有百余年历史,在津门独树一帜。

  其表演丰富多彩,主要有插、背、拧、云、撇、水磨、腰串、狮子披红、叠罗汉等招式。刀法刚柔相济,动静结合,集力量与技巧于一体。动如风,静如松,提刀千斤重,舞刀鸿毛轻,刀飞钢环响,刀落寂无声;既惊险雄劲又轻盈优美,充分展示了古老的民族文化,又体现现代体育之风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