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1:00 青年时报

   时报讯 昨天,国务院在中央政府门户网上发出通知,公布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首批名录包括民俗类、传统戏剧类、民间文学类、传统手工技艺类、传统医药类等共10类518项。我省“梁祝传说”等39个项目(44个子项目)上榜,入选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在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传统戏剧类以92项居入选数量榜首。入选的
传统戏剧中,既有昆曲、京剧、越剧、豫剧、黄梅戏等人们熟知的剧种,也有许多鲜为人知的剧种,如江西的广昌孟戏、湖南岳阳的巴陵戏、山西孝义的碗碗腔、安徽的泗州戏等。

  此外入选名录的还有包含了春节、清明节、端午节、

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火把节、那达慕等70项民俗;蒙古族的“江格尔”、藏族的“格萨(斯)尔”、柯尔克孜族的“玛纳斯”等31项民间文学;中医生命与疾病认知方法、中医诊法、中药炮制技术、中医传统制剂方法、针灸、中医正骨疗法、同仁堂中医药文化、胡庆余堂中药文化、藏医药等9项传统医药类及包括陶瓷、纺织、酿酒、冶铸锻制等方面的89项传统手工技艺类等等。

  附:

  我省第一批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榜名单

  一、民间文学:白蛇传传说(杭州)、

梁祝传说(宁波、杭州、上虞)、西施传说(诸暨)、济公传说(天台)

  二、民间音乐:嵊州吹打、舟山锣鼓

  三、民间舞蹈:龙舞(浦江板凳龙、长兴百叶龙、奉化布龙)、狮舞(临海市)、余杭滚灯

  四、传统戏剧:浙江昆曲、浙江越剧、高腔(衢州、松阳)、新昌调腔、宁海平调、乱弹(台州、浦江)、海宁皮影戏、泰顺木偶戏

  五、曲艺:温州鼓词(瑞安)、绍兴平湖调、兰溪摊簧、绍兴莲花落、小热昏(杭州)

  六、民间美术:乐清细纹刻纸、西泠印社金石篆刻、青田石雕、宁波朱金漆木雕、乐清黄杨木雕、东阳木雕、灯彩(仙居花灯、硖石灯彩)、嵊州竹编

  七、传统手工技艺:龙泉青瓷烧制技艺、龙泉宝剑锻制技艺、张小泉剪刀锻制技艺、天台山干漆夹苎技艺、绍兴黄酒酿制技艺、富阳竹纸制作技艺、湖州湖笔制作技艺。

  八、传统医药:胡庆余堂中药文化

  九、民俗:大禹祭典(绍兴)

  ■链接

  1080项:

  第六批“国保”单位数量惊人

  据新华社 在我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将临之际,经国务院批准核定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正式公布,京杭大运河、正定府文庙、九连墩墓群等1080项珍贵历史遗迹名列其中。这是自1961年我国首次公布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来,一次批准公布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量最多的,几乎接近于前5批数量的总和。

  新公布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沿用了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布时采用的分类法,即分为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其他6大类。第六批“国保”名单中,古建筑类最多,为513处,其他依次为古遗址220处,古墓葬77处,石窟寺及石刻63处。增加较多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有206处,其他1处。

  我省跨湖桥基地、莫干山别型群、于谦墓等59个项目入选。

  ■焦点一

  《绍兴宣言》 负责任的旅游

   时报讯 旅游开发与文化遗产保护一直是个矛盾的孪生体,昨天,16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名业界专家学者对此发出呼吁:将负责的旅游作为遗产保护手段之一。至此,为期3天的第二届文化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于昨天在绍兴闭幕。

  在短短3天的时间里,与会代表们以案例研究、工具阐释、专题讨论以及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就如何利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和工具对遗产进行评估、规划、管理和监测;合理定位遗产保护与旅游的关系;探寻遗产保护的有效融资渠道等专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会议发表了《绍兴宣言》。

  该宣言明确了以下优先问题是实现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成功结合的关键所在,即:遗产保护、管理和监测;作为遗产保护手段之一的负责任旅游;公共和私人部门共同参与的遗产融资。

  其中“负责任旅游”引起了很多代表的关注。夏威夷大学旅游业管理学院院长Walter Jamieson博士认为,如今大众旅游的发展已对很多文化遗产带来了威胁,如果要使这些文化遗产得到可持续发展,必须呼吁全社会要进行有责任感的旅游,使其不会恶化或改变遗产所生存的环境。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女士对此也深有同感,她说,文化遗产的旅游开放是一个复杂、有弹性、涉及诸多方面的问题,旅游开放必须科学管理,比如游客参观人数的最大承载量就必须合理,要对遗产负责任。

  ■焦点二

  余杭倡议 让人们记住“回家的路”

  时报讯 正在参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余杭论坛”的近百名专家学者,2日上午发出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余杭倡议。

  倡议特别强调,在新农村建设时期,一定要重视文化遗产的保护,让村落留下历史记忆。在新农村建设中,应加强对农村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系统发掘、整理和保护;对农村传统文化生态保持较完整并具有特殊价值的村落或特定区域加快进行动态整体性保护;通过授予秉承传统、技艺精湛的传承人“民间艺术大师”称号等措施,确立传承人的社会地位,推动农村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

  ■小知识

  非物质文化遗产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民族人民世代相承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和文化空间。

  范围包括:口头传统,以及作为文化载体的语言;传统表演艺术;民俗活动、礼仪、节庆;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民间传统知识和实践;传统手工艺技能以及与上述表现形式相关的文化空间。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孙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