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他们比鲜花耀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1:04 南方都市报

  有人叫他们“甘草”演员。在电视上见到他们,可能你一口叫出的只是他们演过的角色名。如看到《飞短留长父子兵》中的父亲,你会说:“哦,洪七公”,看片尾字幕时才知道他叫刘丹。没有他们,这个荧屏就会变得单调失色。有时候他们找准了自己的位置,甚至可以比“鲜花”更夺目。如果你对那些所谓“超豪华阵容”有被欺骗感,不如静下浮躁的心来,留意一下这些低调但不可忽视的人物。

  他们的出色,凭的也是那条古训: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所以更多还未打出头来的芸芸众生,也无谓自我消沉,看看几位师傅如何教路,说不定下一个红的,就是你!

  1刘丹(丹爷)

  绿叶代号——“洪七公”

  号召力★★★★

  亲和力★★★★★

  近期佳绩:在《飞短留长父子兵》中饰演父亲,带动该剧成为收视冠军。

  腰板挺得笔直,身形Keep得甚Fit,笑声洪亮如钟,威严的眼神中带着柔情——今年已六十有三的刘丹,怎么看也不似年过花甲,这样的中年男人,相信是所有人心目中“父亲”的理想形象。

  说起来,1980年三十出头的刘丹在《上海滩》时已染白头发扮赵雅芝的爸爸;如今,赵雅芝已升级演“妈妈”时,刘丹却没有随之升级做“爷爷”,而永远是“爸爸”的绝佳标本。《飞短留长父子兵》中的范光荣,就如身边许多的父亲一样,不认老不认输,有一点固执守旧,对儿子口硬心软,老夫老妻之间的小情趣让人会心一笑……这一切他表现得自然如水。与戏中陈松伶、郑嘉颖这些养眼的面孔比起来,这片绿叶更养脾养心,就如《飞》剧中的赤柱小镇——这片人杰地灵的“香港的世外桃源”一样,刘丹饰演父亲角色总能给人一种对美好亲情关系的向往,令更多子女学会珍惜那份默默的父爱。

  拿手绝活:忠奸庄谐具备,演“老爸”尤佳。

  师傅教路:归结四十载的演艺心得,刘丹说:“演什么角色没所谓,最紧要有戏、有发挥。拿不拿奖没有多大关系,一走出街有人跟我讲‘你做得很好’,就已是奖品了。”对于同在演艺界打拼的儿子刘恺威,他寄语说:“多COPY一个我是没意思的,要走出自己的一条路。”

  未来新剧:《乱世佳人》

  演艺历程:常演富豪的刘丹,现实出身寒微,6岁时举家从山东来到香港,木屋区长大。身为长子的他,中学毕业便要出来打工养家,曾投身做建筑工人,也尝试过终日大海漂泊的行船工。一次偶然机会,国泰电影公司借船拍戏,令他萌发当演员的兴趣。1967年,24岁的刘丹考入国泰电影公司的艺员训练班,一直瞒着父亲偷偷上课。班主任对这个穷小子十分青睐,为他取艺名“刘丹”,出自文天祥《过零丁洋》一诗中“留取丹心照汗青”。毕业后刘丹成为国泰演员,辗转效力过邵氏、佳视、再到无线。在小荧屏上,刘丹一直以做绿叶为主,但凭着入木三分的演技,演活无数经典角色。

  代表作品:《上海滩》的冯敬尧、《天师执位》的张天师、无线经典剧《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的洪七公,《真情》等。

  2潘虹

  绿叶代号——万能“太后”

  号召力★★★★

  亲和力★★★★

  近期佳绩:《晴天衙门》收视广州第一。

  在近两年创下高收视的电视剧里,几乎都能看到潘虹的演出。她的面孔在电视荧屏里坚韧地走过了几十年,过了知天命的年纪仍然孜孜不倦。这两年的潘虹是《少年康熙》里悲伤而庄重的孝庄太后,是《京华烟云》里严厉而慈祥的曾太太,是《欢天喜地七仙女》中人性版王母娘娘,是《晴天衙门》里的太后,是正在拍摄的《周璇》中让人又恨又怜的养母叶凤妹。潘虹从来没有让人失望过。

  拿手绝活:演满腹心计的皇后、含辛茹苦的母亲、刻薄可恨的小人都得心应手。

  师父教路:如今她扮演太后、老夫人、母亲,从风口浪尖撤到了第二线。她说:“这么多年我都习惯了,现在每天不经历像这样撕心裂肺的几场戏,那这天就好像没过一样。”

  未来新剧:《周璇》

  演艺历程:她曾经是一线的红花,取得过可谓辉煌的成绩。许多影视作品让她家喻户晓,其中《人到中年》、《井》使她两次获得“金鸡奖”最佳女演员奖的桂冠,并因《末代皇后》获第5届大马士革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1994年她彻底改变了戏路,主演了《股疯》再获“金鸡奖”。她至今仍单身一人,把自己完整地奉献给了荧屏。

  代表作品:《杜十娘》、《人到中年》、《末代皇后》、《井》、《最后的贵族》等。

  3马海伦

  绿叶代号——“邪毒妇人”

  号召力★★★

  亲和力★★★☆

  近期业绩:《火舞黄沙》中演管家“桂兰”,“比蔡少芬更能压场”。

  《火舞黄沙》戏未过一半,马海伦饰演的“桂兰”——宋家的女管家就一命呜呼了!桂兰临终前剖白这个外表光鲜的家族曾犯下的种种奸淫掳掠的丑行,观众才恍然大悟。这几场戏马海伦的表现让人咋舌,尤其是那道满怀深冤大仇、吐着血吐着火的眼神,连监制戚其义也盛赞“比蔡少芬更有压场感”。当她被视为己出的东晓一片童心所融化,决定将所有秘密与她的老骨头一起埋入黄土,观众也不禁黯然忍泪。虽然桂兰已经暴毙,看得入戏的观众仍觉得她冤魂未散,时时萦绕在这个谜团重重的家族上空。这几场戏掀起了当周的收视高潮。

  在去年《大长今》热播时,许多网友指马海伦甚似“韩尚宫”。这种“似”,除了形似,更在于那种“柔中带刚”的神似。她因年龄所限退居到“妈妈”或“奶奶”辈的绿叶角色,在关键时刻演得比当红男女主角更出彩。自“如妃”之后,“桂兰”又是一个难得的引起全城热论的奸角。

  拿手绝活:忠奸正邪皆能,以演亦正亦邪的老妇人最为传神。

  师傅教路:“这个是人生阶段,就算你有多么大红大紫,没有人可以做一辈子主角。所以我从来不计较戏份有多少,哪怕只有三五集,只要有发挥,观众一样会留意到你。”

  未来新剧:《搜神传》

  演艺历程:1966年加入邵氏训练班,二十出头已经独当一面。和同期当女打星的徐枫及郑佩佩不同,马海伦于1973年拍罢由著名武侠片导演胡金铨执导的《迎春阁之风波》,便结婚退隐。1984年复出现身于许鞍华执导的《倾城之恋》,1992年再与周星驰合作电影《鹿鼎记II神龙教》。1990年由萧笙介绍加入TVB,参演过许多剧集。

  代表作品:《天涯歌女》、《真情》、《皆大欢喜》。

  4钟景辉(KingSir)

  绿叶代号——“甜孙爷爷”

  去年的《甜孙爷爷》以39点的最高收视带出港剧高潮,剧中的绝对主角不是年轻的俊男美女,而是年过花甲还患了帕金森病的“爷爷”。钟景辉幽默自然的表演令观众倍添好感。钟景辉被誉为香港话剧界“教父”。当下,无线的三线剧中,钟景辉一人就占了两部,无论是《高朋满座》中乐天知命的老顽童,还是《火舞黄沙》中面慈心毒、孽罪重重的过气大当家,反差多么大的角色都被他演绎得游刃有余。

  5卢宛茵(茵姐)

  绿叶代号——“旺妈”

  自入行开始,卢宛茵就知道自己做不到“美少女”,但有一种平凡亲切的气质,可以演得人人赞好。像去年赢尽人气的《阿旺新传》,饰演阿旺妈的卢宛茵在师奶圈子人气急升。近期无线热播的处境喜剧《高朋满座》,她演的还是一条路子的师奶角色,但观众看到这个开心果,连饭也吃得格外香。卢宛茵19岁入行,第一部剧就饰演生过儿子仍风韵犹存的“二少奶”。这种“师奶”角色她一做便是30多年。

  6吴苏妹

  绿叶代号——“娇姐”

  吴苏妹自从在电视剧《外来媳妇本地郎》中饰演“娇姐”一角后,满大街都叫她“阿娇”或“娇姐”。其实“娇姐”在《外来媳妇本地郎》中原本只是个形象丑陋、口音老土的小丑式人物,尤其是她故意走调和夸张的口音,令人忍俊不禁。“娇姐”大受欢迎,从配角升级为主角。在《大话黄飞鸿》中,娇姐将搞笑路线继续到底。不说不知道,吴苏妹可是广东喜剧团团长,国家二级演员哦。

  7于承惠

  绿叶代号——武林高手

  《神雕侠侣》里面的黄药师,《七剑下天山》里面的莫问剑。他在哪里都是最高的高手。他在电视里外都是一个功夫大师,已经成了武侠剧里不可或缺的标记。在电视里,这个老头永远不够热闹,他清高、冷静、智慧,白胡子一把,剑气飘飘。他扮演20世纪80年代的经典武侠片《少林寺》中的反一号王仁则一举成名。后来,《南北少林》、《少林武王》、《孙子》、《武松》、《笑傲江湖》、《书剑恩仇录》……有武侠的地方就有他。

  采写:本报记者蔡丽怡齐帅实习生肖琳

  图:

  年过花甲的刘丹是荧屏上的“理想爸爸”,让人感觉温暖亲切。TVB周刊图

  冯敬尧(中)

  在《书剑恩仇录》里的扮相。

  万能”太后”潘虹。

  马海伦擅长演正邪难辨的妇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