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就像这海浪一样大,一样无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1:05 南方都市报

  本周重案

  《海神号》

  品质鉴定:★★★★

  看图说话,我想这样的标题足够一目了然。

  《海神号》真的就像这个巨大的浪墙一样,大,刺激。

  本版的两篇评论分别点评了这电影的特效和故事、人物,标题也一样直白。

  因为这电影也一样直白。

  不过我想,如果你看过的大片够多,如果你对看过的电影记性不错,那么,即使你可以不要求《海神号》有人物有故事,即使你只想看特效,也未必会满足。

  我就没有满足,因为这电影里的大场面和种种困境是那么的熟口熟面,除了“船翻了”这个设定外,它没有提供任何新鲜的东西,没有任何可以让我觉得有想象力的东西。

  也就是说,无趣。

  就像有些叫“提子”的进口葡萄一样,吃到嘴里是甜的,可吃完之后,你回想不起来一点味道。

  是的,《海神号》就是那种走出电影院就会忘记的电影——说实话,我是有点懊恼的:有这时间,干点别的也许更有趣。

  本报影评人虞晓毅

  如果只在乎视觉效果,你会很爽

  《达·芬奇密码》还在内地电影市场上呼风唤雨的时候,《海神号》又拍马杀到,加入已经开始明显成型的内地暑期档票房大战中。虽然在北美市场《海神号》这艘船又沉了一次,但对于内地观众来说,这种拼视觉效果的灾难片票房一向不差,加上引进片因为审查因素导致的延迟,同类型影片的竞争并不激烈,我觉得本片在内地市场上还是会有所作为的。

  2006年版《海神号》(Poseidon)翻拍自1972年的《波塞冬号历险记》(Poseidon),但只是沿袭了大浪打来翻船后逃生的主线情节,大部分的剧情和老版并不相同。由于视觉特效技术的进步,新版《海神号》把噱头都放在了超级巨浪打翻游船的镜头上了。

  影片一开场就是一个超级炫的CG长镜头,很像是《世界大战》里阿汤哥开车逃命时的那个著名长镜头。对这种完全以视觉效果取胜的电影,导演和编剧讲故事的效率很高,一开始就马不停蹄地先把几个主角都挨个介绍了一遍——这点时间也不够营造什么人物性格,就是让观众先认认人。

  灾难发生后,凡是在开头10分钟里有过台词和特写镜头的人物,都立刻显得比别人聪明,不顾千难万险一定要离开集体独自逃生。在好莱坞灾难片里,其实每个角色出场时都已经明明白白地告诉观众自己的命运了——影片一开始,活不到结尾的角色脸上就写着“我是倒霉蛋”的字样。类型片的俗套,本片该有的都有,甚至已经多到观众看完就可以写一本叫做《如何在好莱坞灾难片中幸存下来》的书了。

  花了10分钟把这几个人的故事简单交代完了以后,导演就赶紧开始干正事了,好戏来了!

  故事第一个高潮就是“巨浪打来,船就翻了”。这八个字,我觉得只有在电影院里才能感觉到他们的含义。如果不在电影院里看这部电影,那么你最少失去了80%的乐趣。对这样一部电影来说,这一段就是你买票进电影院的全部理由。看电影之前观众都会有一个消费期望值,我建议那些喜好文艺片或貌似喜好文艺片的观众还是不要去看了。暑期档大片,你还想看到什么呢?

  如果是那些想去电影院爽一把的观众,我估计十有八九会觉得这片子不错。如果能在半价日去看,那这个电影基本上能让观众觉得值回票价了。一个视觉效果好,人物关系又简单明了的故事,我觉得大部分国内观众还是吃这一套的——想看故事想看艺术的人都回家看碟去了。

  张小北

  可还想看故事和人物?完全没有!

  沃夫冈·彼得森执导的这部《海神号》,全片故事一句话,就是:一艘大船被一个巨浪掀翻后几个人逃生。在电影技术发展迅猛的今天,《海神号》这样的灾难电影的确只有在影院里观看才真正能感受到视听上的震撼。

  这部海上灾难片,可能最大的问题就是太过于表现灾难,而忽略了一部商业故事片本身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两点元素:故事和人物。这两点中,哪怕只有一点创作者做得足够精彩和极致,其实已经足够吸引观众了。但彼得森导演这次却完全抛弃了这两点,打算用一个“逃生”的动作行为来替代,这的确是一个大胆的尝试,但结果并不令人满意。特别是将这部重拍版和1972年罗兰德·纳姆拍的那部老版的《海神号遇险记》对照来看,这一点尤为明显。

  首先从影片时间长度和叙事节奏上,新版《海神号》前后只有90分钟左后,比老版短了将近半个小时。毫无疑问,叙事节奏在新版里加快了很多,这是导演一再强调的:灾难来临时,我们没有时间思考。比如,老版里面发现巨浪袭来是在影片第25分钟的时候;而新版通过快速流畅的剪辑,在照顾到几个出场人物之后,15分钟还没到,船就已经翻了。对于传统灾难片,比如《泰坦尼克号》、《火烧摩天大楼》等,都是依靠灾难来临前,对人物性格的充分展现,来取得观众足够的认同感,这样在后面人物面临灾难所做取舍时,对观众才更有感染力。而新版《海神号》反其道行之,是因为导演对自己展现海难的能力过度自信,导致片中人物的困境无法真正令观众担忧。

  必须承认的是,新版《海神号》的特技、音效都在当代电影技术发展最先进的水平上,可问题在于,这种单纯的视觉轰炸未必就能满足观众——尤其当这种轰炸过于简单、缺乏想象力的时候。而且,对灾难片来说,真正打动我们的往往不是灾难本身,而是人在面对灾难时所表现出复杂的人性。在老版《海神号》里,我们能从每个人物关键性的动作里记住他们人性的闪光之处,而在新版电影里面,除了人物的喊叫声,你还能记得什么?

  关雅荻

  虫虫特工队

  大家一起来找茬

  停电后推进器还能转!

  当“海神号”倾覆后,

润滑油和燃油的传送会出现问题,它的
发动机
不可能继续运转,所有的发电设备也会跟着停止运作。备用电池也就是亮几盏应急灯,跟船的推力器所需的能量相比,简直九牛一毛,所以主角逃生到最后时不可能碰上还在高速转动的螺旋推进器!

  而且转的方向还不对!

  接近电影末尾时,螺旋推进器巨大的吸力把人都往它的方向吸,大家拼命逃生。事实上这根本不可能,因为推进器的螺旋桨是左右排水或者排气,不是前后。

  (曾彦斌)

  图:

  就是左图那个巨大的浪墙,打翻了高大威猛的“海神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