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崔永元又开炮:中国电影已经死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1:09 青年时报

  据《潇湘晨报》《华西都市报》 央视著名主持人崔永元1日现身长沙,并以“我的长征,电影回归大众”公益项目的推广大使的身份在湖南大学进行演讲。“以前有《一江春水向东流》好看,那才是纯正的中国口味电影,现在的中国电影都是美国口味的。”“中国电影堕落了!”“中国电影越来越不聪明了,希望中国电影人不要再愚弄观众了!”崔永元一连几句抑扬顿挫的“炮弹”直接指向中国电影现状。

   中国电影进入了恶性循环

  在谈到中国电影发展趋势时崔永元表示,他觉得中国的导演越来越多地为外国市场拍电影,很多在国外市场获奖的电影在中国却得不到掌声。说到这时,他列举了《无极》,称当他与同事花高价看了这部电影后,一致认为是“无聊至极”。

  谈到中国电影的现状,崔永元说最让他觉得恶心的便是炒作,“现在的中国电影,有事没事就喜欢炒作。炒作会让电影受到伤害,但是不炒作,电影只有一条路‘死亡’,这是一个很不好的现象,已经进入了恶性循环,其实我早就知道有这么一天,没想到《无极》就赶上了。”

  接着崔永元引用自己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来形容中国电影现状,他还半开玩笑地表示拯救中国电影的方法只能以毒攻毒,“大量引进国外大片让观众感到反感,这样才能让中国观众重新迷恋中国电影。”

   电影局伪造票房数字

  崔永元演讲中说:“我非常热爱中国电影,很伤心,就花了很多的时间来研究这个问题。我知道一些数字很吓人,2004年中国总体票房是10亿。那么这个电影应该是相当辉煌嘛。2005年电影局出台了一个新的报告,据说票房达到了多少?26个亿!我看了一下算法,很有意思,比如卖给电影频道的有40多万,我估计电影院卖爆米花的钱都算上了,现在的数据是伪造出来的。”

  崔永元还表示,每个人都是电影观众,都看过电影,我们用我们的眼睛我们的心,都可以衡量出来电影到底景气不景气。故意捏造票房是诈骗行为,在美国是很严格的,任何一个公司、制片厂都不能捏造自己的票房,而是由第三家公司来公布的,是独立的票务公司,这个是可信的、可查的。

   李安不是华人的骄傲

  

  在演讲中,台下一名观众忍不住问道,台湾导演李安作为华人,在今年的奥斯卡中获得小金人,是否可以称为华人的骄傲?崔永元摇摇头,“有位著名的导演曾经说过,李安不是华人的骄傲,我认同这个观点,因为李安拍的是美国故事,演员也是美国人,正宗的美国口味,所以不能说他是华人的骄傲。”

  见台下众人一脸愕然,崔永元又话锋一转,“从商业电影角度讲,我觉得李安更多的是为好莱坞电影的东方化做一些行之有效的探索,我希望李安导演脑子里揣着更大的梦想,就像早期情报员打探情报一样,他会进驻好莱坞搞清楚好莱坞电影的套路,为华人拍电影,为华人挣钱,打造华人的电影。”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