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郎世宁:清宫中的洋画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0:16 哈尔滨日报

  翻开中国美术史,便会在介绍清朝宫廷绘画的章节内,看到一位名叫郎世宁的画家。随着电视剧《宫廷画师郎世宁》的开播,将人们关注的目光聚焦在这位来自意大利的传教士画家身上。

  郎世宁于1688年7月19日出生在意大利的米兰,原名朱塞佩·伽斯底里奥内。青年时期他受到过系统良好的绘画训练,后来加入欧洲基督教下属的宗教组织耶稣会。公元1714(
清·康熙五十三年)年他以传教士的身份离开欧洲来到东方,经过一年的海上颠簸于次年抵达澳门,遂以汉名郎世宁继而北上京师并很快得到皇帝的赏识,开始了他长达数十年的中国宫廷艺术家的生涯。公元1766年7月16日(清·乾隆三十一年)郎世宁在北京病逝,终年78岁。乾隆皇帝特下达谕旨,追赐郎世宁侍郎衔,并赏银300两为其料理后事。郎世宁的遗体被安葬在北京阜成门外的外国传教士墓地内(即现北京行政学院校园内)。

  郎世宁在清宫廷内为皇帝画了很多作品,包括画上未署名的作品。郎世宁的作品题材广泛,既有表现当时重大事件的历史画,也有众多的皇帝和后妃们的肖像画以及走兽、花鸟等。根据清内务府造办处档案的记载,郎世宁在宫中曾经向中国的宫廷画家传授欧洲的绘画技法,其中包括油画技法,也把这一欧洲的艺术门类介绍到了中国。郎世宁的中国学生目前知道姓名的就有十余人之多。

  郎世宁擅长画人物肖像、鸟兽、山水及历史事件,尤精画马。以欧洲技法为主,注重物象的解剖结构、光影效果及立体感。

雍正年间郎世宁还将欧洲的焦点透视画法传播到中国,协助中国学者年希尧完成了叙述这一画法的著作《视学》,成为中国首部介绍这方面知识的图书。乾隆年间他参与了
圆明园
内西洋楼的设计营造工作。海宴堂前铜铸的
十二生肖
动物头像也应有他的功劳,为此郎世宁一度担任了奉宸苑卿(正三品)的官职。

  郎世宁的作品与清朝盛世的历史时期密切相关,并且大都留存在中国,所以他的整个艺术生涯已经成为中国美术历史的一个组成部分,由此也确立了郎世宁在中国美术史上的地位。不仅如此,他同时亦成为那个时代东西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使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