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海神号》:幸运儿的游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2:02 京华时报

  

《海神号》:幸运儿的游戏

  逃生戏贯穿《海神号》,令观众屏息。本报资料图片

  一个超级大浪掀翻了一艘豪华客轮,大约一小时后,轮船彻底沉没。这么一个末日故事,怎么看都应该是一场大混乱吧,可《海神号》拍得有条不紊:先把所有人集中到某个
船舱,然后从中精挑细选出一队人,接着让船舱里的人遇难,剩下笔墨集中描写这一队人如何克服重重困难,前仆后继达到目的。灾难片拍成了探险片,探险片被简化成脱险片,最后观众看到的是一个幸运儿的游戏。

  说《海神号》是电子游戏一点儿也不为过,那最后通关的幸运儿、逃难过程中的一道道关卡、过关用的计策和工具、迷宫般的船体,哪一个不是游戏的要素?仅仅是像电子游戏并不是罪过,关键是一部电影该有的东西,《海神号》几乎完全没有。人物没有性格,除了迪兰和罗伯特有些领袖气质外,剩下的都是些应声虫,只知道对领袖的决定言听计从,偶尔有些微弱的抗议,很快便会放弃。人物之间的关系处理得非常简单,除了互帮互助,谁都没一点私心杂念———讨厌的小胡子是个例外,但他很快就死了。这些人好像不是从海神号而是从伊甸园里往外逃。生死考验下的人性浮世绘,被虚情假意的万众一心所代替,整个故事不仅没看头,而且没想头。

  从影片为每个人物设计的职业和身份,还有人物之间的关系来看,《海神号》完全可以拍得更好看。厨师瓦伦汀为什么要帮助瓦莱娜偷渡?小胡子为什么要拼命嘲笑罗伯特?这些都是观众想知道的,可是随着瓦伦汀和小胡子的死,他们的戏就不了了之。(王陈)

  不要和巨幕谈剧情

  看巨幕版《海神号》太过瘾了。在观影过程中,我的脑子里刹那闪现20多年前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电影院观看3D电影的画面。我记得在那里曾经看过一部八一厂拍的风光片或是纪录片———戴着有色眼镜举头望去,巨大的椰子从椰子树上落下,无比真实。还有在泰山观看环幕电影,那是纯粹的风光片。现在想来,打动我的,奇观是也。

  人们总爱讨论电影的故事情节高下,但面对巨幕,也许有例外。《海神号》的视听震撼令我非常满意,人物的逃生过程叫我不由得心惊肉跳。很多人拿《泰坦尼克》比《海神号》,我认为这是不公平的,无论从片长还是从制作上看,后者都不具备优势。可是,《海神号》没输。我喜欢它的直接和刚猛,在一个半小时的片子中,超过一个小时都是令人目不转睛的镜头,这就是胜利,是声画的胜利,也是剧本的胜利。当看到“海上种马”直升机将生命之光射向救生筏时,我体会到导演的仁爱之心。导演赞扬的和讴歌的绝对不是那个懦弱船长的那一套。(胡喋)

  紧张气氛渲染到位

  《海神号》灾难中交织着个体与集体的矛盾,生存与死亡的选择。虽然导演极力淡化故事背景,但是与命运抗争到底的主题十分鲜明。海神号以海神波赛冬命名。所谓举头三尺有神明,中西方都一样,直呼菩萨神仙大名那是犯忌,犯忌就要遭报应。

  造浪是导演沃尔夫冈·彼德森的强项,还记得《完美风暴》的波涛汹涌吗?这次浪没有那么多,一个就把船搞成底儿朝天。如果你是看碟片的老手,那么《海神号》的视觉特效不会让你吃惊,逃生的情节对你的双眼也没有任何挑战性。但是导演对气氛的渲染还是会让你紧张起来。《海神号》就是纯粹的商业片,好莱坞造商业片犹如生产线装配汽车,哪里有悬念,哪里有亲情,哪里有血腥,都是公式一样地按顺序排列在一起,让观众的情绪整齐划一随情节起伏。那种文艺片里一句话惹来万千感受的效果,在这里是断断不能有的。(杨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