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邓超 戏谑背后是率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4:25 重庆商报

  --认识邓超--

  生日:1979年2月8日

  身高:1.80米

  体重:68公斤

  学历:中央戏剧学院98表演本科班

  工作单位:中国国家话剧院

  主要作品:

  话剧:《切·格瓦拉》、《翠花上酸菜》、《底片》、《足球俱乐部》、《大神布朗》、《叫你一声哥,我泪流雨下》

  影视:《少年天子——顺治篇》、《少年天子——康熙篇》、《谍战之特殊较量》、《幸福像花儿一样》、《天下第一》、《明末风云》、《冲天小子康南海》、《少年包青天3》等

  单曲:《永相别》(《少年天子》片尾曲)

  一部《幸福像花儿一样》,加上与孙俪之间若有若无的绯闻,邓超着实又火了一把。其实很多人都和我一样,是从《少年天子》开始认识邓超的。完成这个聊天式的专访之后,才明白原来邓超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酷得一塌糊涂。在这个言语不多的男人身上,另外有一种被叫做感性的东西,很能打动别人。

  “我其实挺顺的……”一说起以前的事,邓超就会想半天,然后这样回答。他小时候是挺顺的,是那种在蜜罐里泡大的孩子。从小学、中学到考进中戏,邓超一直没经历过什么大的挫折,但走上社会后,这个从小一帆风顺的孩子,却像《少年天子》中的康熙和《幸福像花儿一样》中的白杨一样,在生活的挫折中,从男孩转变成了男人。

  能文能武的家中骄子

  “小时候没觉得自己有什么艺术天赋,就朗诵诗挺好的。我姐常常会给我买书,买很多诗歌,小时候我就经常呆在家里背诗。像《唐诗三百首》这样的,我都能背下来。”邓超说,十二岁时差点被广州前线歌舞团录取了,可当时觉得特别害怕,死活不肯去,最后以一场病来逃过了离乡背井。不过,虽然自认为没什么艺术天赋,可邓超却是个田径高手,“小学的时候家里送我去学过田径。当时学校觉得这个苗子还不错吧。我记得很清楚,在一个叫‘苗苗杯’的中小学田径比赛上,我还拿了分年龄组比赛的跳远冠军呢。”

  叛逆期报考了艺校

  邓超父母的工作离“文艺”二字很远。爸爸在省博物馆工作,妈妈退休前在电业公司上班。在这种看起来非常传统的家庭里面,父母的期望就是邓超能考上名牌大学,有一份稳定的职业。

  可处在青春期叛逆期中的邓超,却意外地选择了学表演。而一向传统的父母竟也没有反对,反而对他的选择表现出了一种从亲情里衍生出来的包容和大度。

  “我成绩一直挺好,家里就想让我考名牌大学。后来是因为在叛逆期吧,反正有点叛逆,我妈就干脆让我去考艺校。他们不觉得演员这份工作不正经,也不会怕我学坏了。他们很了解我,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嘛。”

  6万元片酬拍电视处女作

  把考中戏当成去北京玩的邓超,在没有任何压力的情况下成为中戏98表演本科班学生。但和其他表演系的学生不太一样的是,考进中戏后的邓超迷恋上了舞台剧,对同学间最津津乐道的“试镜”并不太在意。直到大二下学期,才在一部农村戏里演了一个角色。

  “第一部戏是大二下学期拍的一部农村戏,名叫《黄沙下面是沃土》,在兰州拍的。我演的这个农民是反派男一号,性格上有点像《幸福像花儿一样》里的白杨,呵呵,后来这部剧在央视八套播出,晚上10点以后那个档。当时想拍完了就完了呗。可没想到这个戏还真有人看,而且人家还记住了我和我的角色。”

  在这部电视剧处女作中,邓超演了20集,拿的是现在看起来也不算低的3000元一集的片酬。可这样的“高收入”并没有让邓超觉得有多么高兴,因为他的目标是舞台剧。

  人生低谷总有贵人相助

  邓超说什么都是一副很洒脱的样子,不过说起成年后的第一次落泪,他沉默了下来。“如果真要说挫折的话,毕业时遇到一个。我喜欢演话剧,不但在学校里演,和外面的剧团合作得也很多,老师们也觉得我是个演话剧的材料。毕业时,人艺正好借我过去演一个话剧,按大家的说法,就是我毕业后肯定就留人艺了。可很多时候,你以为是很顺理成章的事,往往会有所变化。演到一大半的时候,我得到消息,说我是个很好的演员,但不适合人艺。我一听当时就蒙了,接受不了,都水到渠成的事却变了。那天演完了出来,我在剧场旁边的小卖店买了一大瓶二锅头,一口气就干了。然后一个人坐在马路上哭。打车回我租的房子时,出租车司机看着我的样子,说了句话:‘哥们没事的,什么事都能过去。这是2002年的事,我这人记性不太好,可他说的话我到现在都还记得清清楚楚。我特别感谢他,很瞬间的东西,让我记了一辈子。”

  虽然刚毕业就遭遇了职业生涯中的第一记重创,但邓超是幸运的,国家话剧院知道这个情况后,立马接收了这个外地男生。“当时对单位没什么概念,人艺还是国家话剧院都没关系,只是觉得能留在北京就很不错了。”邓超有些安慰地说,“在我低谷的时候总会遇到一个贵人。”也就是这件事以后,邓超开始从稚气的男孩脱胎成了一个知道世间辛苦,懂得珍惜拥有的男人。

  把女友保护得严严实实

  邓超说,虽然之前面对媒体时自己表现得很平静,很无所谓,但实际上自己非常不喜欢“绯闻”这个词,总觉得是贬义的。当记者问及他为什么不否认与孙俪的绯闻时,邓超笑了起来:“还是那句话,清者自清,说多了反而不好。”

  邓超认为爱情是自己的事,和大众无关,于是他把女友的一切信息都封锁得严严实实的:“我有女朋友,但很抱歉,关于她的一切我都不能说。我把工作和感情分得很开,至于她是圈里人还是圈外人,也没有去界定得很明确。大家只要有感觉就可以。大家在这上面已经太过于关注我了,我不想说太多。”

  相比对女朋友的三缄其口,邓超对自己的爱情观却毫不隐瞒,“如果你爱一个人,就得去照顾她的一切,她的情绪,她的快乐悲伤,这才是爱情,或者叫婚姻。”

  --记者手记--

  真实的邓超很感性

  要采访正在重庆拍摄电视剧《爱了,散了》的邓超,不是件难事,难的是他一天到晚都在拍戏,什么时候有空?可是当记者把要求采访的短信发到他手机上时,邓超立马回复道:“就现在吧。”

  原本这种一对一的个人专访都是事先做好功课的。记者理好若干问题,一问一答,角色再明晰不过了。可真的一聊起来,发现两个人居然是老乡,于是话题开始渐渐随意和散淡。

  从江西的名小吃,到他吐血推荐的江西特产,“像米饭一样甜甜的”冻米糖;从哈哈大笑着聊他儿时的趣事,到谈起为了长大所必须经历的磨难;从感叹他找女朋友坚持“要有感觉”比明确对方相貌身材职业更难,到彻底被他那句爱情宣言所打动……

  表面硬朗帅气的邓超是感性的,这个印象来自于他所说的那些感性的语句:“我所遇见的都是我的财富,包括我见到的每个人,每件事,每个季节,每种颜色……”但同时他又是男人气十足的:“我想有自己的生活,有人生目标,由我来做决策,我对自己是有要求的,我是负责任的。”

  说这些话时,邓超不再是荧屏上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天子,也不再是那个骄傲的高干子弟白杨,而是真实地还原成了一个普通男人,一个像我们的兄弟一样,有一份喜爱的工作,有一个时刻牵挂的爱人,有一对理解自己的父母的真诚而且坦白的男人。

  记得上次《爱了,散了》发布会时,记者们扭着邓超和孙俪的绯闻不肯放手,邓超虽然一直保持着职业的微笑,但口气已经明显地有些不耐烦。可这一次,当记者和他说起发布会上的事时,邓超低声笑了笑,一句话让记者释然:“虽然当时挺不高兴的,但其实我也理解你们……”从初出道时的拒绝媒体,到现在尊重和服从剧组、公司的宣传安排,虽然仍然坚持着低调做人,但邓超已经比以前成熟得多了。

  不知道是不是看到老乡的份上,邓超还“友情赞助”了记者几条从来没有曝过光的生活故事,于是这个关于邓超的专访才会这么感性。如果你把它当成一个男人的成长故事来看,也许会从中感受到一些不同的东西。

  文/本报记者 陈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