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蜀锦:蜀文化中的瑰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5:3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蜀锦手工织锦技艺延续了二千多年。最早记载蜀锦文字史料为公元前316年的秦惠文王更元九年。早在战国时期,蜀锦已成为重要的贸易品。蜀锦兴于秦汉,盛于唐宋,衰于明末,清中晚期得以恢复。

  蜀锦与成都的历史渊源是别的城市无法比拟的。成都盛产锦,因此获名“锦城”、“锦官城”。秦汉及三国时期,蜀锦和手工织锦技艺已走出四川,进入少数民族地区,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做出了贡献。在举世闻名的南北“丝绸之路”中作为文化交流及贸易的代表,见证了历史,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

  与花楼织机融合在一起的蜀锦传统织锦技艺,从纹样设计到挽花工、织工合作生产出蜀锦,一直秉承古老的传统工艺代代相传。其后替代传统织锦的有梭机械织机的工程,工艺原理也是它的再现。

  蜀锦已不仅是属于“锦”、“织机”、“手工技艺”的范畴,而是

传统文化的具体体现,是一项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

  本报记者 彭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