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处罚《无极》面临新问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8:26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王轶斐】对于《无极》剧组破坏生态环境一事,许多人都在关注如何处罚。昨天,国家环保总局环境监察局综合处副处长杨子江说,虽已认定《无极》剧组违法,但具体如何处罚仍在研究。

  日前,环保总局环境监察局综合处副处长杨子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道理上说,《无极》剧组在香格里拉进行拍摄应该做环境影响评估,但根据我国目前的环评法规,环评
主要针对建筑,现在的环评叫建设项目环评。《无极》剧组在我国虽然还不算典型的工业企业,但在拍摄中搭建了部分临时建筑。

  他说,在国外,即使不是临时建筑,只要有此种行为也要做环境影响评估,但我国目前的环境法规还不健全,对于拍摄行为而言,适用何种规定进行处理还需要研究。

  杨子江说,虽然早已认定《无极》剧组破坏生态环境属于违法行为,但由于适用何种法规处罚还没有定论,所以一直没有公布最终的处罚结果,处罚数额也没有确定。同时,由于《无极》剧组已经解散,处罚谁也是一个需要研究的问题。

  他还说,《无极》剧组破坏环境这件事,引起这么多人关注,也引来一大串需要研讨的新问题,包括健全法规等,不是一两天就能处理完的。

  自从《无极》剧组破坏环境事件曝光以来,有关影视剧拍摄毁坏环境的质疑声音越来越大。日前有媒体称,即将角逐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的影片《天狗》中出现乱砍滥伐的镜头。但《天狗》制片方和有关专家解释,片中砍伐的完全是来自人工伐木场的废弃木桩,绝对不存在“毁林”问题,制片方表示,“破坏环保”的帽子绝对不能乱扣,千万不能因为《无极》的恶劣影响就随便惊呼“狼来了”。

  对于影视剧组到景区进行拍摄,业内人士表示,一些大片在景区拍摄之后,经过相关部门的保护和再利用,能够让拍摄地成为更受欢迎的游览区,甚至成为景区招揽游客的看点之一。而不加以合理的保护,甚至一味地破坏,只会起到负面作用甚至构成违法,无论对于剧组还是景区,都是得不偿失的事情。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