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魏积安:没几分紧张演不好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8:29 大众网-大众日报

  魏积安的幽默是骨子里的。他能在你最想不到的时候,猛不丁幽你一默,气氛瞬间就会欢快随意起来。5月29日,记者在北京采访了这位现在担任总政话剧团艺术总监的烟台老乡——

  祝愿文博会打造成品牌

  魏积安现在是总政话剧团的艺术总监,所以他对文化产业的发展,自然更多一份关注。

  山东要举办文博会,他早就听说了,他说:“我有幸被邀请前往参加,心里很高兴。如果有可能,我一定去。”“我衷心祝愿家乡的文博会举办得成功,打出名气,打出影响,形成响当当的品牌。”

  魏积安的主业是话剧,并获过我国戏剧类所有大奖。他主演的话剧《天边,那一簇圣火》,曾获得“梅花奖”、“文华奖”。主演的话剧《黄土谣》,入选去年全国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工程,并列在首位。不过,因为业余客串小品,他才一下子为人熟知,以至成了大家心目中的小品明星,这实在也让他有些始料未及。

  去年,魏积安曾带着话剧《黄土谣》专程到济南演出,他的想法之一,就是借以活跃、推动山东文化演出市场。魏积安说:“不管我个人在文化艺术上造诣是深是浅,成就是大是小,只要能够为家乡文艺事业、文化产业的发展有所贡献,哪怕是微薄的一点贡献,就很知足了。这些话说出来好像不太生活,但是我的真心话。”

  话剧中出演毛泽东

  见到魏积安的时候,他正在办公室里认真读大型政治历史话剧《圣地之光》的剧本。

  这部话剧是总政话剧团为纪念建党8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创作的,将于今年7月正式在舞台上亮相。

  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延安生活、战斗了13年,话剧就反映了延安13年这段历史。魏积安在里面饰演毛泽东。

  记者看到,为了加深记忆,剧本上很多台词,魏积安都用红笔圈画出来。“我演毛主席,戏最多,台词量也最大。”魏积安一边翻着剧本,一边指着那大段大段的台词,很多地方一段台词都占大半页:“台词长,而且难记,因为里面有很多哲学色彩的语言。不过,这些台词现在可以说已经烂熟于心了。”

  魏积安介绍说,手里的这个剧本还只算是个副本,家里茶几上也放着一本。真正的本子,一直随身带着。“就是为了随时翻看,通过各种方式,增强记忆。只有台词记熟了,才能去琢磨下一步,考虑怎样去表演。”

  记者注意到,他的办公桌上,还放着本《伟人的足迹》,这本描述毛泽东光辉一生的书,魏积安已经翻了好几遍。而前不久,他还特意到延安体验生活。

  表演追求“我是”

  魏积安说:“我来演毛主席,并没有简单理解为塑造一个领袖形象。有人认为塑造人物,不一定形似,重要的是追求神似。其实我追求的还不是这两种似,我希望通过这两种似,做到‘我是’。这也是话剧这门艺术的特殊性决定的,我以为有这样的创作空间。”

  他坦率地承认,演毛泽东有压力,但他又表示,表演如果没压力,也就没意思了,肯定做不好。他说:“压力无非两种,一种是不能胜任,一种是太认真。认真就好。如果是那种轻来轻去,无所谓,那是对自己的作品不负责任。我觉得演员有压力,就像运动员跑百米,没几分紧张,后脊梁上不觉着有一股冷气走来走去,在舞台上的表演就会淡而无味。”

  他笑着解释,背上有股冷气,只是描述那种精力高度集中、创作力勃发的状态,“这种紧张可不是说要筛糠,那样的话,什么都砸了。”他说,现在拍电视剧是肯定没时间了,小品可能会偶尔客串一下,除此之外,精力将全部投入到《圣地之光》上。“9月份有一个全军文艺调演,我们将力争入围,不负重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