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郎世宁不是刘罗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9:03 大众网-生活日报

  大山多年前来济南时就对我炫耀过,他拍了一部中国古装剧叫《宫廷画师郎世宁》,破天荒头一次成了戏里的主角。我等欣欣然恭候了两年,这部戏总算在央视露脸了。好在清宫戏永远都不会过时,啥时候看都不觉得陈旧,更何况拍得是一位外国画家在中国清代宫廷的新鲜游历呢。但我看了以后仍然掩饰不住内心的失望。

  虽然执筒《宫廷画师郎世宁》的导演是曾经拍下过清宫喜剧《宰相刘罗锅》的张子
恩,深谙古装剧的要领,拿捏清宫戏驾轻就熟,除技法的东西之外,这部新戏实际上并无多少过人之处和继续热播的理由。为一个不为人知的洋人画师拍戏立传首先就不具备传世思人的现实意义,郎世宁不是马可·波罗,更不是白求恩,他为中国宫廷绘画艺术的贡献还不至于夸大到这种大书特书的地步。而相比之下,张子恩导演多年前执导的《宰相刘罗锅》反而在嬉笑怒骂当中深得人心,所以,“宫廷画师郎世宁”因为不具备“宰相刘罗锅”那样在坊间百姓中深厚久远的流传条件,也就不可能在演绎历史的过程中打动观众进而深入人心。

  说到清宫戏,我当然也承认《宫廷画师郎世宁》跳脱出了清装剧的传统模式,该剧试图以一个外国人的眼光来看待清朝的“康雍乾”盛世,并留意观察了当时的中西方文化交流与碰撞。不过,这种“换位思考”在风格处理上并不统一,它时而严肃时而戏谑,让有心的观众很难把握主创们的真实意图。在我个人看来,郎世宁作为一个洋人画师,夹在3个皇帝之间,历经中西文化碰撞,同时又是一位沉重的、扭曲的人物,他的故事发人深省,所以该剧的整体风格应该较之《宰相刘罗锅》严谨沉重。不过,既然《郎世宁》排定了笑星大山来主演,也就不能板起脸来讲故事,把人物造型塑造得一脸严肃,找好演员再去写人排戏,结果只能造成角色与历史的偏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