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草本的终结与精髓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1:55 黑龙江日报

  谷笑梅

  女作家陈力娇的最新长篇小说《草本爱情》,以独特的方式诠释着对大千世界的理解与认知,那些坚强而又不堪一击的人类情感如草木般在这里一一上演。《草本爱情》向我们娓娓讲述了一个姹紫嫣红的爱情故事。

  主人公万里雪飘立志用心灵与行动为人们遮挡风寒,然而她常常成为奋斗中的牺牲品;小地聪明颖慧,却掩蔽不住偷的欲望;小姐哨所用她独特的方式完成了娼妓生涯,告别这个世界时,带走了她最好的朋友,因为她惧怕孤独;小男孩Q,长他20岁的米尤成为他的情妇乃至维持生计的根本,他以为用他的童贞可以换来城市的接纳,最终却被城市的狰狞所毁灭……

  小说没有对种种命运给予直接的肯定或是否定,而是在字里行间,隐透出作家的质疑。

  《草本爱情》让我们认识到,爱情的本真是草本的,它如一株株草本的植物,无论曾有着怎样的繁茂与娇媚,终是逃脱不了从春到夏、从夏到秋的生长与衰竭,它美丽却易折,灿烂却易逝。然而那情爱的牵引,心灵的战栗,幸福的甜蜜,又无时无刻不在诱惑着我们,使我们愿意放弃一切去追逐那短暂的爱情,这也许就是草本的精髓。

  《草本爱情》之所以能引起我们的共鸣,除了作家对百态人生的感悟之外,更在于作家对写作本身的执著与思考。作者以犀利的眼光,娴熟的笔触,勾画出一幅人类情感的多彩画卷。作品充满了作者的宽厚、温情、敏锐和智慧,以及对于人性弱点深刻而细腻的观察。小说对人生百态的描写细致入微,淋漓尽致,使我们在关注书中人物命运的同时,感受到一种语言的魅力。

  “我们每个人的内心世界都离我们太远了,远得我们无法识别与提及,远得我们遥不可见,模糊而不可攀,远得我们拾都拾不回来,追赶都追赶不上。那是一个浩大的坍塌的工程,由于年久失修,我们一时半会儿无法修复。”在小说的结尾,作者用淡淡的笔触,启迪人生的思考,呼唤心灵的回归,作为一个充满责任感的作家,她给我们的警示与感悟已经足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