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麦家:聪明不见得比弱智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1:55 黑龙江日报

  “密码”、“破译”是近来的流行词汇。不仅因为正在上映的《达·芬奇密码》,也由于近来大热的电视剧《暗算》。

  于是,麦家红了。可是,他小时候被认为有点“弱智”,至今他对“聪明”的评价也不高。

  他今年又出了新版的《解密》,与旧版不同的是,书后加了李敬泽《偏执·正果·写作》一文作跋,这篇跋的后面又拖着不短的“麦家作注”,在这个长注的结尾处他这样写:“我要安慰一下辛苦的自己:一个有为者的人生总是在无奈和痴迷的交加中度过的。有人想不痴迷又有为,并且似乎已找到各种聪明的途径,说真的我一点也不羡慕。有什么好羡慕的?在我看来,聪明的价值不见得比弱智高,甚至,聪明的价值经常是负的。”

  问何以写出这些,他说:“聪明不见得有弱智价值大。这也是我经常安慰自己的一种东西。我的有些语言其实成为我的一种栅栏一样,保护我。”

  他的“栅栏”还有:“家庭比社会重要,内心比肉体重要,这两个原则把握好了,内心痛苦相对会少一些,就是有痛苦你也能解决。挣了上千万,内心如果化解能力很差,很可能某天就崩溃了,但物质贫瘠,内心丰满强大,照样能找到自己的幸福感。有的人一切都很好,但就是没有幸福感。幸福感是最重要的,它不是以物质为基础,它是一种平衡度,是一种理解,某种意义上是一种智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