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杨红樱一不小心就写了二十多年童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05:34 都市快报

  昨天她在杭州签售新书《笑猫日记》系列,等候她签名的小朋友队伍排得老长。“最喜欢看杨红樱的书。”被问到的那些孩子无一例外地这样说。他们大都是小学生,不知道郑渊洁,却狂热地喜欢杨红樱,从她出版的第一本书开始。

  只为孩子写作

  写了二十多年童话和校园小说,没有一本不畅销。很少有作家可以这样强势,除非背后有一个超大型的智囊团。杨红樱的“秘密”正在于此。她的那些忠实小读者和小读者的爸爸妈妈,一遇到好玩的事,就会写信给她,希望她能写进小说。“我很多灵感都是这样来的。”

  所以,这句话她说得很诚恳:“我喜欢孩子,我只为他们写作。”二十多年过去,初衷一直不改,正如她对自己的解读:简单,不功利,内心强大,不受外界的影响。

  她没有说到天分,因为那不是每个人都具备的东西。突然想,倘若问她成功的秘诀,答案也不外乎这几点。

  这次她带来的新作,主角是一只会笑的猫。“一只猫眼里的世界是怎么样的?”杨红樱说,可以是任何样子的。这注定了她这次的写作会是一次尽情的挥洒。而女儿的一句话更是让她心花怒放。作品写完后,她告诉远在悉尼的女儿故事大意,结果女儿说,“我感觉这会是你最好的作品”。杨红樱觉得,这是对她的最高嘉奖。

  最快乐的事情

  忍不住问了一个问题:你以前做老师,现在写童话,都是想告诉孩子们一些东西,你觉得哪个身份更适合你来做这件事?

  杨红樱笑了。“以前做老师的时候我很多想法还不成熟,但现在,我知道我要表达什么。”

  比如对女儿的态度。“我和女儿就像朋友一样,从不要求她做这个做那个,童年就是应该好好享受,至于长大以后,我也只希望她做一个简单、快乐的人。我对她没有更高的要求。”其实她也是这样对待自己的:做一件自己喜欢的长久的事情,不要中断。

  也许,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写了多年童话和校园小说的女人,会一直这样写下去,让自己的想像力放纵地飞奔。对她来说,那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事情。

  (见习记者吴晓燕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