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高考,有多少骗子假汝之名挖陷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19 国际在线

  作者:刘万永

  再过几天,950万名考生将走进高考考场,用所学知识和自身能力迎接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考验。积极面对,诚信应考,不仅是家长、社会对考生的殷切希望,也是创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的必由之路。

  高考临近了,考试骗子要忙起来了;录取开始了,招生骗子也忙起来了。为了防止考生及家长上当受骗,记者总结了部分骗子的诈骗手法,以期引起注意。

  ——考试前,声称拥有试题和答案,骗取钱财。能在考试前拿到试卷,这简直是天大的好事——考试骗子抓住人们不劳而获的心理,利用QQ或论坛发布信息,多数是要求考生向指定账户汇钱,然后发送高考试题。实际上,考生汇出钱后一无所获。

  2005年6月5日,高考前两天,有人在多个网站论坛发帖,声称已弄到2005年高考试题,并向考生兜售。公安部迅速部署北京、广东、河北等地公安机关展开调查,一举查获了一个以网上贩卖高考试题为名进行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了向某等4名嫌疑人,并缴获假身份证、

银行卡、存折、手机卡等作案工具。

  同样的骗局今年再次上演。5月31日,福建公安机关成功破获一起在互联网上以发帖贩卖2006年高考试题及答案进行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黄××、黄××、黄××3人,当场缴获作案用的电脑、银行存折、银行卡等工具。4月以来,3人采取在互联网上大量发帖声称贩卖2006年高考试题及答案和直接拨打省外手机,冒充教育部或省教育厅工作人员的身份,以内部透露2006年全国高考各科试题答案、每科收取费用1000元的方式进行诈骗。截至抓获时,3名犯罪嫌疑人共骗取北京、广东等地考生数千元。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据教育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目前,公安部门已经破获了7起案件,无一例外都是声称“有高考试卷和答案”。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负责人表示,从目前破获的7起案件看,骗子的诈骗手段很简单,在高考试卷根本没有命题的时候就宣称自己有试题和答案,人们根据常识就能判断出来。

  教育部、公安部有关负责人提示公众,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高考试题、答案在启用前属于国家绝密材料,国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严格控制和监管。目前,有关部门正按照相关工作规程和纪律要求,严密进行高考前各项准备工作。凡在高考前盗窃、泄露、出售高考试题及答案,以及以上述名义从事诈骗活动,扰乱社会秩序和高考的正常进行,均属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据法律坚决予以打击。

  ——考试中,出售电子设备,组织人员作弊。应该说,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考试作弊的水平也在提高,从最早的夹带传递纸条,发展到传呼机、手机、钢笔作弊器,再到目前的微型摄像机、电脑自动答题软件等等,有人说,现在的考试作弊“已经武装到了牙齿”。这些作弊方式和行为严重破坏了考试特别是高考的公正。为净化高考环境,教育部今年对高考工作人员进行了严格地业务培训,通过培训,工作人员不仅掌握要求规则,而且掌握各类现代手段作弊的有关特征,进一步提高监考水平。

  同时,教育部门与公安机关联手,各地公安机关部署专门警力开展考场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及时有效地惩处内外勾结、有组织有预谋的团伙作弊以及利用现代通讯工具作弊等严重违规行为。2005年,各地公安机关破获近20起、抓获30多名嫌疑人,形成了打击考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

  比如,2006年1月22日,根据群众举报,吉林省公安厅破获了一起由多名学生、考生共同参与、分工协作的群体性考场舞弊未遂案件。长春理工大学在校学生王某等两人纠集懂电脑信息技术的吉林大学在读研究生林某,购买了

笔记本电脑、发射接收器、摄像机、信号放大器、无线耳机等器材设备,同时雇用了5名在校研究生充当“枪手”答题,还安排好长春市崇仁医院苏某充当“考生”。一旦研究生统一考试开始,“考生”苏某进入考场后,即用缝制在袖口的无线摄像头摄录考题,通过隐藏在腰带中的信号放大器和传输器传输到考场外事先准备好的接收装置中,由林某负责接收,然后由“枪手”迅速答题,答案通过手机传给考场内的考生,考生利用无线耳机接收答案。

  ——考试后,介绍学生入学,牟取巨额钱财。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部分学生及家长不完全了解教育政策法规和教育基本制度,而又急于上大学的心理,声称只要花钱,就能上重点大学、读本科、保送或者“点招”。

  2006年4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诈骗罪一审判处骗子张辉15年有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罚金3万元。2003年7月,张辉担任北京金宇隆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部门经理,在负责北京教育考试指导中心物业管理工作期间,他以能搞到大学调剂指标,为不够分数线的落榜应届高中毕业生在北京办理上大学及为小学生办理入学事宜为名,骗取48人的入学费共计419.5万元。张辉用骗来的钱款先后买了一辆蓝色别克轿车、在四川乐山买了一套房子、给姑姑30万元炒股、借给他人20万元、给女友买钻石项链、手表花了5万元,还有日常开销等。

  张辉的诈骗手法并不高明,但似乎很有诱惑力,“我和北京教育考试指导中心的领导关系很熟,能为不够分数线的人办理上大学”,但名额不多,得交钱,而且自己定出上首都师范大学、联合大学5万至6万元、上北京理工大学7万元至8万元的标准。此后,在高考过后长达两个月的时间里,相关受害人出于对张辉身份的信任,不仅先后多次送给张辉多达400多万元的现金,而且基本上都没打收条,从而使得张辉轻而易举地诈骗成功。

  主办法官说,此案的48名上当受骗者看好的是张辉“在北京教育考试指导中心工作”,他们均是通过亲朋好友,听说利用关系花钱就能办成事,于是为了孩子的前途命运,不吝拿出巨额活动经费来实现自己的愿望。法官提醒,天上不会掉馅饼,不符合规定的事,千万不要奢求通过关系“走后门”能得到解决,否则到时吃亏的是自己。

  1979年12月,洛伦兹在一次讲演中提出:一只蝴蝶在巴西扇动翅膀,有可能会在美国的德克萨斯引起一场

龙卷风。混沌理论中的“蝴蝶效应”旨在说明,初始条件的十分微小的变化经过不断放大,对其未来状态会造成极其巨大的差别。如果套用一下,高考领域的“蝴蝶效应”可以说成,少数人的高考舞弊、招生舞弊行为,不仅仅是对他周边考生,更是对全体考生的不公正。

  自从有考试开始,各种作弊手法就在不断翻新。但是,对作弊的的预防和惩处也从来没有停止过。杜绝舞弊,维护考试公正不仅仅是教育部门的义务,更是每个考生的权利。只有相关部门切实负责,每名考生积极主张权利,才会最大可能地净化高考环境,保障高考的公正公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