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众批评家给余华“拔牙”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15 青年时报

  据《京华时报》昨天,结集了21篇批评作家余华《兄弟》的文集《给余华拔牙》出版。当天的首发式上,包括苍狼、蒋泥等在内的作者出席了会议,并再次对余华其人以及最新长篇小说《兄弟》展开批评。针对众业余“牙医”的诊断,余华并不接受,他表示对诸如此类的外界批评毫无兴趣。

  《给余华拔牙》中众多评论声音中,除了李敬泽的评论是建立在文本基础之上的理
性评论外,多数文章仅仅围绕《兄弟》中诸多细节的合理性与真实性展开批评。

  其中,一篇署名为“苍狼”的批评文章格外扎眼。文中称余华的《兄弟》存在4颗坏牙,“第一颗是‘黄牙’。全篇充斥了粗俗的文字,恶心至极;第二颗是‘假牙’。尤其是对李光头从一个小镇发迹成为亿万富翁的描写简直不可思议。第三颗是‘杂牙’。文章中充斥着表面上看仿佛是对现实的反讽,实则杂乱无章,庸俗不堪;第四颗是‘黑牙’。从情节描写到人物塑造,小说中没有一点光明可言。”苍狼说,他接下来每年都要给一位名人“拔牙”,暂定明年是莫言,后年是张艺谋。

  对于上述批评与建议,昨天刚才外地回京的余华表示并不在意,“任何批评都不会对我的写作造成影响。我只在乎来自读者的声音。”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