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撂档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55 黑龙江日报

  黄任远

  “撂档子”是赫哲语,即送魂,意思是送死者的灵魂去阴曹地府(赫哲语称布尼),所以送魂也是脱孝服的日子。

  送魂的时间要根据死者的经济情况而定,一般是在死后百日举办;经济生活富裕的
人家,也有在死后三周年办送魂的。

  送魂,要举行隆重的仪式。一般是用苇席或白布搭棚,四周围起来。居住在富锦县大屯和同江县街津口村一带的赫哲人送魂的方法是:在死者住过的室内,用木头做一个“木古法”(人偶),穿上衣服、鞋、帽子,代表死者。请来的“送魂萨满”,要在“木古法”旁边喃喃自语地跳三天神。萨满的神力大小不同,据说有的萨满能与死者灵魂讲话。萨满跳神时对跪在“木古法”前死者的子女们说:“你们的老人很快活,他告诉我说你们给他了×××好东西。”萨满讲的东西,都是死者的子女放进棺材或墓中的物品。死者的子女听后哭泣,给死者的灵魂斟酒,表示对死者的怀念。

  赫哲人相信萨满能通神,相信死者的灵魂不死,能看到一切,只有活人看不到死者。所以在送魂时,他们向萨满问吉问凶,萨满就连跳连唱。

  送魂的第三天夜间,将木头人偶放到爬犁上,送魂萨满在一旁边跳边唱:

  奥任,可怜的奥任(灵魂)

  神灵保护着你,

  在阔力(神鹰)的指引下,

  把你送到布尼(阴间)去。

  你放心地去吧,

  不要留恋家里!

  你的孩子给你斟酒,

  你高兴地喝吧。

  喝完了坐上十五条狗拉的拖拉乞(爬犁),

  顺顺利利地去布尼。

  平平安安地去布尼……

  萨满唱完后,送魂的队伍开始走了。走在前头的小伙子,手上拿着木刻鹰形的阔力神,后面是爬犁拉着的“木古法”,萨满和死者的亲属跟在后面走。当走到高处,萨满让大家停下脚步,自己拿弓箭,向西方向连射三箭,指示死者的灵魂朝箭飞的方向走去。在晚间射箭,箭头上要拴上火炭,使它发出亮光,让灵魂知道去向,然后把木头人偶从爬犁上卸下。

  送魂最后,是全家人在墓地上处理所用物品和脱孝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