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7所高校11家企业联手培养黑龙江动漫人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55 黑龙江日报

  记者 杨宁舒

  本报讯2日,省新闻出版局主持召开了全省动漫网络游戏产业与高校人才培养对接会,来自全省的7家高校与11家动漫企业聚首哈尔滨,就如何培养省内中高级动漫人才、实现人才资源共享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全国动漫人才缺口近16万人

  中国动漫产业作为一个新兴的朝阳产业,目前在全国二十几个省市迅猛发展,由此也带来了各地区对动漫人才的大量需求。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李曙光介绍说,一项权威调查显示,全国对顶尖的、具有创意能力的高级动漫人才的需求量在2万人左右,而目前这样的人才只有5000余人;对熟练掌握动漫制作技术的中级动漫人才的需求量在15万人左右,而目前这类人才只有7000余人。也就是说,全国中高级动漫人才的缺口近16万人。

  目前,我省动漫人才的缺口也很大,与会的11家动漫公司纷纷表示存在不同程度的人才缺口。哈尔滨韦博网络科技公司总裁徐青松说,该公司今年的人才缺口是25人,明年将达到50至100人。

  我省动漫毕业生从业率50%

  针对国内对动漫人才的新需求,目前我省哈工大、黑大、理工大学、东北农大、哈师大、哈大、东方学院7所高校及黑龙江汉高科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都相继开设了动漫专业,目前已有近四百名动漫毕业生。哈师大动漫专业负责人介绍,这些学生的就业形势很好,基本上都找到了合适的工作,但真正从事动漫专业的人只占50%左右,另一半则从事了影视、广告、艺术设计等其他行业。

  省内急需动漫人才,而为什么我省动漫毕业生的从业率只有50%呢?哈尔滨智慧动画公司艺术总监肖智慧说,我省各高校的动漫人才专业都是刚刚起步,再加上与动漫企业缺少沟通,因此培养的毕业生大多不能马上胜任工作,几乎每一个到企业的毕业生,都要经过一年的培训才能胜任工作。黑龙江新洋科技公司总经理王志强说,在该公司近200名从事动画专业的员工中,只有一半人是动漫专业毕业生。他认为从事动漫行业的人,需要有相当的审美能力、创造能力和美术功底才能胜任。

  校企联手,打造实用动漫人才

  对各高校培养的动漫人才不能完全胜任工作这一现象,黑大动漫专业负责人说,目前省内各高校动漫专业普遍师资匮乏,一些学校甚至没有专业教师仓促招生。没有好的教师,培养好的动画人才就成了空谈。因此,她希望各企业能够与高校加强合作,实现人才资源共享。

  缺乏成长土壤和实践场所,是制约我省动漫人才成长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东北农业大学动漫专业负责人说,我们希望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定向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但是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发现能够为动漫学生提供实习的机会和场所很少,许多临近毕业的学生不得不到外省实习。由此看来,高校与企业频繁沟通、密切合作,是培养省内实用动漫人才的当务之急。

  会上,省新闻出版局提出“校企联手培养黑龙江顶尖动漫人才”的倡议,得到了与会高校与动漫企业的一致认同。牡丹江传媒集团动漫公司总裁穆雪峰说,我们公司现在特别需要动漫导演、原画、造型以及熟悉动漫工艺流程的专业人才,如果高校能够据此定向培养一些人才,一定会推动企业的发展和壮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