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风只吹皱他的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3:07 新民周刊

  “歌者恋歌,浓情30年”演唱会最高和最低价位门票被预订一空。7月25日,25年前被歌迷奉为“天皇巨星”的流行乐歌手谭咏麟将在上海体育场续写他“永远25岁”的童话。

  撰稿/云儿

  “永远25岁”的谭咏麟是华语歌坛一个“不老的传说”:自20世纪70年代温拿乐队
红透香港开始,谭咏麟的艺龄横跨上世纪70、80、90年代,及新世纪刚开始的6个年头。在中国,这样的歌手是不多见的。

  谭咏麟是70年代温拿乐队的主音歌手之一,1973年,谭咏麟和钟镇涛等5人组织成立了温拿乐队正是这支声名显赫的乐队,为谭咏麟后来的成功打下了基础,温拿的唱片,电影、电视节目以及演唱会在最初的15年里席卷整个东南亚,并获得无数奖项。

  1983年到1992是香港乐坛的黄金十年,张国荣、梅艳芳和谭咏麟这样的“天皇巨星”光芒四射,堪称前无古人,而谭咏麟则是这黄金十年中最耀眼的一颗明星。1981年是谭咏麟的起步年一曲《忘不了你》在香港大红大紫,两张经典唱片《雾之恋》、《爱的根源》均创下惊人的销量,20场演唱会场场爆满。到1984年,在香港流行乐坛,谭咏麟开始了属于他的时代。在这一年中,谭咏麟几乎囊括了香港三大乐坛奖项:“香港电台十大中文金曲”、“劲歌季选”、“无线十大劲歌金曲”等多数奖项,谭咏麟在后来谈起自己最难忘的事时,也是在1984年4月28日一天内获6个音乐奖项。1985年1月,谭咏麟又意气风发地在各大颁奖礼掠走了一大堆奖项,当然包括了实至名归的最佳男歌手奖。与此同时,唱片《爱情陷阱》引发了销售狂潮,在“中文歌曲擂台阵”上连夺7周冠军,销量超过七“白金”35万张,这几乎是以后很长时间没有人能逾越的一座高峰。

  从1984年至1987年谭咏麟连续4年成为最受欢迎男歌手所出版的金曲不胜枚举,终于在1988年第十届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上,谭咏麟宣布不再参与任何颁奖礼,将机会让给年轻的后来者。于是之前他入围香港十大中文金曲的11首获奖独唱歌曲,加上后来与温拿一起获奖的《千载不变》以及和李克勤合唱的《左麟右李》,加起来共13首歌,正好成为一张经典CD。

  作为上世纪80年代香港流行乐坛的一个

神话,谭咏麟身上拥有很多无人能及的“奇迹”:多达近200张的超白金专辑,高达过亿张唱片的惊人销量,超过2000场世界巡回演唱会场场爆满的超强劲势,这些成绩在香港乐坛目前无人能及,即使在与张国荣平分天下的时代,谭咏麟也凭其英俊硬朗的形象、深情的歌曲以及多产的电影稍占上风。

  中国人向来喜欢以年龄来论事,对如今已过50岁仍然表示自己一直都没有隐退想法的谭咏麟议论也颇多。然而在西方老歌手们纷纷杀回舞台,深情召回怀旧的老歌迷时,谭咏麟的“永远25岁”则体现了现代人勇往直前的作风。“急流勇退”或许很刺激,但“坚持到底”并非易事。当岁月一再雕琢我们曾经光滑的皮肤;当霸气逐渐被老气取代,有多少个昔日的王者能坦然直面人生?能勇于面对曾经将自己奉若偶像的追随者?

  谭咏麟的各种演出仍然排得满满的,而他的歌迷在他坚持不懈的努力下,也从当年的学生、现在为人父母的家长又拓展到新一代的年轻人。有人在网上写道:“他老了吗?他的心不老,人就不会老。只是风吹皱了他的脸。”在谭咏麟的又一场个人演唱会“歌者恋歌,浓情30年”即将在上海举办之时,这句话似乎可以换一种说法:风只吹皱了他的脸,他的心依旧。

  ■(订票热线:021-5292118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