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艺谋将进驻武隆 天坑拍戏要过五道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3:13 扬子晚报

  随着横店的拍摄渐入尾声,张艺谋新片《满城尽带黄金甲》剧组进驻武隆的时间越来越近。在武隆天生三峭壁之下,山溪之旁,供“二王子”周杰伦、王后巩俐等巨星演绎历史风云的驿站准备得怎么样了?昨天一早,本报记者专程进入位于武隆天生三n外景区。虽然大腕们还要10多天以后才到,但望上去即将完工一片黝黑的驿站中,前期准备的工人们正在忙活着,让人油然而生一种即将迎来大阵仗的兴奋和紧张。

  变压器站正在修建

  从主城出发,经涪陵到武隆,驱车近三个小时,记者在中午12点多的时候赶到天生三景区。景区内外,“黄金甲”成了售票员和当地居民向游客介绍或吹牛时使用频率最高的词语之一。在售票处的门口,悬挂着一条醒目的中英文横幅,上书“《满城尽带黄金甲》唯一外景地———天坑三6功申报世界遗产”的字样。掏出55元买了景区门票后,记者乘坐观光电梯下行80米左右,下到天G位列第二,而为《满城尽带黄金甲》搭建的唐朝驿站就在此从电梯出口处沿水泥栈道曲折下行二三十米,一座类似四合院结构的仿唐代建筑映入眼帘。记者注意到,栈道边有两个泥瓦匠正在修建一个小屋。“你们在修什么?”,见有人问话,腰里别着手机的泥瓦匠告诉记者:“修个变压器电站,给那些(剧组的人)拍电影用的”,他边说话,边指着位于栈道下端,天生部的驿站。在他的身边,堆着不少水泥砖和红砖,以及一个黑色的变压器,估计是为驿站的照明及拍摄提供电源的。

  六农民工看守驿站

  从修变压器站的地方继续下行几分钟,就到了天底部。沿着记者脚下蜿蜒的小道前行二三十米,就来到驿站门外。天生壁上的山泉水从数十米的上空飘洒下来,在驿站屋檐上溅起细细的水花。

  走近驿站,发现并没有森严的戒备,工作人员只是在小道旁拉了一道几十厘米高的塑料网,充当护栏。跨过栏杆,记者发现大门紧闭,门口的左侧有几只竹篓,还有一只铁锹。在驿站的两侧,还建有两个小建筑物,由三个一米多高的钢管组成,上面盖着塑料布,看不清全貌,但估计是摄影机位。而在驿站中间,也有一个近十米高的大铁柱,上面还有一个台子,顶上的20多根钢丝连着四周的峭壁,作用一如横店明清宫苑的菊花坛,是为拍摄所用。

  正当记者饶有兴致地摆弄大门上的铜质门环,里面突然传出一声问话:“做啥子?”吓了记者一跳。隔着门边的雕花木窗往内一探,原来有六个农民工正围坐在门后斗地主,边斗还边诅咒着阴雨的天气。当记者问起何时对游客开放时,内中一人告诉记者,要到8月份才会开放。记者接着问“你们值一天班多少钱?”,“怎么看不到剧组人员哟?”对方突然很警惕地问记者“你们是做啥子的?”

  近期一天游客数百

  虽然剧组还没有来,可张艺谋要在这儿拍片的消息对天生三区知名度的提升作用已经显现。虽然前一日大雨倾盆,但昨天景区内的游人仍然不少。当记者到达景区时,停车场内就停有十几辆大小车辆。景区内更是不时听到游人的叫唤声,不少游客表示,都是听说张艺谋要过来拍电影了,就在周末过来看一下。在黑龙卖烧烤的一位当地农妇告诉记者,近段时间景区内生意一直不错,一般每天都有几百人。当记者问起张艺谋拍电影的事,她还替记者一行惋惜,“你们来早了,要是你们晚几天来,就可以看到拍电影了”。躺在天生石乔下的驿站正静静地等着张艺谋的到来,届时谷中将布满"黄金甲"。据悉,剧组的大队人马将从8号起陆续进驻位于仙女山森林公园内的两家四星级酒店。一场好戏,即将开场。

  论持久战

  在北京同行历经风雨,江浙同行几见彩虹之后,一件黄金甲,飘啊飘呀飘,终于飘到了重庆武隆。于是乎,一场伴随着《满城尽带黄金甲》而来的新闻大战,已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

  在天生桥景区内走一圈,一般要两个小时,而从景区到仙女山森林公园内的酒店,开车起码半小时。要和片中的大腕小腕有进一步的接触,和她们住在一家酒店当然是最好,当然,代价就是要付较贵的房价。

  根据该片在北京和横店的拍摄经验,严格封锁肯定是少不了的,要从群众演员嘴巴里掏出点东西来,价格比平常大约也要高一些。景区的工作人员可能也要被要求封口,不过庆幸的是,酒店和景区不会因一场戏而关门,而进入景区的道路仅有一条。“堵”是最后的选择,也是最实用的,与其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不如守株待兔来得有效。对于张艺谋来说,《满城尽带黄金甲》也是其职业生涯的一次挑战,对于我们娱乐记者亦是如此。票房与口碑双收是老谋子所期待的,我的期待是在此次采访结束后,能够出一本《我与“黄金甲”战斗的日子》,或者是《娱记高山生存指南》。

  这是一场持久战。OK,带上方便面,还有厚衣服,

  过几日,我们一起上山。

  拍戏天坑:

  张艺谋要过五道关

  《无极》(blog)因破坏外景地自然生态被建设部公开批评后,各类影视剧到风景区拍摄无不提心吊胆,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及时跟进,和景区签订了保护协议。不过,对于张艺谋和他的拍摄队伍来说,武隆的外景拍摄依然存在着不少难关。

  第一关:雾

  在天坑之内,由于与上面有低则七八十米,高则百多米的垂直距离,从谷底遥望,雾气一般都停留在山端,而谷内由于通风性能很好,也没什么地气,所以对于剧组来说,雾造成的实际困难应该不在于拍摄,而在于运输。

  据景区相关人士透露,剧组几百号人每天将分乘60多辆车往返于住处与拍摄地之间,而下塌宾馆所在的仙女山森林公园海拔比一千多米的天坑景区还要高,只要一下雨,多处路段都在云雾之中,不仅运输人员的小车需谨慎行驶,对运送设备的大车司机来说,也是一种考验。

  第二关:雨

  天坑属喀斯特地貌,经千百年流水洗刷而形成,地质结构非常独特,坑内阴河众多,天生桥下的峭壁上也有很多的出水口,这些水从高空中一路飘洒下来,远看在驿站上似乎有一道天然的水帘,看起来非常好看,不过这个因素对于张艺谋来说是柄双刃剑,如果他要拍雨戏,自然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如果不拍雨戏,一旦下雨,谷内充沛的水量将会给剧组的拍摄带来不少实际的困难。

  第三关:石

  开车从涪陵到武隆,如果是晴朗的天气,乌江画廊定会让你的双眼美不胜收,不过如果是雨天或是雨后行车,你的心思可不能光盯着风光,因为公路是顺着沿江的山脚修建的,由于地形陡峭,不少路段都是凿山修成的,中间还要穿过一些泉水叮咚的隧道,雨水冲刷了泥土,路侧的石块特别容易松动,记者的车昨日就差点被飞石击中,记者建议剧组的大车队应该挑选阳光普照的好日子再动身。

  第四关:天

  据悉,张艺谋要在武隆动用先进的航拍技术,从记者现场打探的情况看,无论是壮美的天生桥,还是较为宽敞的天龙天坑,都非常适合航拍。

  因为天龙天坑的面积较大,如果是从上面俯拍下面羊肠栈道上的马队,应该比较好操纵,而如果从两侧的石洞外飞入拍摄驿站的话,难度就要高一些了,虽然用于航拍的飞机比模型飞机大不了多少,不像苏27穿越张家界天门洞那般惊险,但天生洞和青龙洞两侧地形的曲折对技师也是一项不小的挑战。此外,风向、风力、雾等自然因素对航拍也会有一定影响。

  第五关:人

  记者从景区了解到,剧组进入驿站拍摄之后,现行的入口观光电梯将会被封锁,禁止向游客开放,游客要改走现在的景区出口处,从天龙天坑的一面长满植被的山坡上进入坑内,如果剧组需要,禁区将会从天生桥下向天坑下端延伸。

  不过比起相对来说较好封场的横店,要想进入天坑内,被及时发现的几率还是要比横店小得多,从天生桥进入景区,游完三桥到观光索道,步行快则40分钟,慢则一个小时。

  不过这对剧组就有影响了,在横店,游客和剧组闹得不依不饶,剧组与景区管理方的矛盾也被激化,如果届时聚集天坑内观看拍戏的游客过多,难免不会发生纷争,再说还有那么多更执著的娱乐记者,这些人为因素也值得老谋子提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