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众议院:商业大片特像“多胞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小冰张嘎

  电视上在播冯小刚新作《夜宴》的宣传片花,匆匆晃过的几分钟场景,却大有让人把近年来最卖座的几部商业大片重温一遍的感觉。看,那个竹海追杀的场面,怎么有点眼熟?像不像《藏龙卧虎》和《十面埋伏》里的刀光剑影?那莺红柳绿、舞榭歌台的倩影,怎么有点《十面埋伏》的影子?还有那色彩对比鲜明的宫廷服装和场景,不是《英雄》又是什么
?至于黑面具红头盔,更堪称《无极》姐妹篇了。再看下去,连《龙门客栈》、《天地英雄》、《七剑》的影子都历历在目……看一部新的商业大片,就是对过往同类卖座影片的回顾和复习。

  《夜宴》美术指导叶锦添谈到造型之重要性时说:“如果造型不好,整部影片就不能看了……(讲好故事就行?)现在已经不是那个年代了。”

  成功商业片的公式就是:随便找个古代历史背景,加些爱恨情仇的调味品,找个好的导演、好的灯光、舞美、服装、音乐、摄影,一批人气爆棚的天王巨星领衔,铺天盖地的宣传攻势。重形式轻内容是目前我国电影商业大片的现状,这种现状导致原创精神缺席,使得商业大片像一群多胞胎姐妹。

  商业大片就像一家没有自己特色菜的饭店,而导演就是这个饭店的行政总裁,他需要的只是把“拿来主义”精神融会贯通。电影是一次性消费,自己创作“

招牌菜”太累,也不划算。把别家的招牌菜“拿来”,甚至把别人的
厨师
一并“拿”过来,是最省时省事的办法。不少导演乐衷于把别人的东西克隆一次,用一只漂亮的碟子盛好,摆出一副诱人的品相端上桌。

  追逐利润最大化是商业影片的目的。现代商业影片越来越强调视听效果,轻视内涵,于是票房高的商业影片成为“楷模”,一些经典镜头、场面被不断“借鉴”,不断“拿来”,原创精神每况愈下。于是,我们每年看到的几部所谓商业大片其实就是翻来覆去那几个大师们的个人摄影展、音乐会、武打赛事、服装秀大荟萃。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