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网民泼污水 “王蒙父亲是汉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6:23 法制晚报

  网民泼污水 “王蒙父亲是汉奸”

  网友运用索隐法揭作家家史

  自传的第一部面世引起极大关注 网友运用索隐法揭作家家史 称他的父亲是汉奸

  王蒙新作引来网络“污水”

  称自己不上网 等了解后再做回应 香港大谈创作初衷 是心路历程 并非一味诉苦

  本报讯(记者 郝洪捷)名人被泼网络“污水”继而引发口水大战屡见不鲜,著名作家王蒙也没有逃出此劫。近日有网友在网上发帖,称王蒙家史不清白,他的父亲是大汉奸。

  5 月中旬,《王蒙自传》第一部《半生多事》正式面世,在书中王蒙首次详细提及家事以及自己的初恋,引起读者极大关注。

  随后,有网友运用研究《红楼梦》的索隐法,根据王蒙小说《活动变人形》、其夫人方蕤的《我的先生王蒙》以及自传等各类资料得 出结论:王蒙的家史不清白,王蒙的父亲王锦第(《活动变人形》中的倪吾诚的原型)在20世纪40年代曾出任汪精卫伪政权的 “国大代表”,并担任日占时的青岛师范学校校长,是个大汉奸,这也是王蒙对父亲一直欲说还休的重要原因。

  这一举动引发网上大讨论,支持者认为是有根有据的合理推测;力挺王蒙者则认为这是恶意的人身攻击,只是部分人的主观臆想。网上吵得不可开交。

  而王蒙对此事却三缄其口,他称自己不上网,所以不知道此事,等了解事情后再做出回应。而且王蒙对内地媒体也只字不提自己的自传。

  与在内地的表现不同,王蒙近日在出席香港作家协会为自己主办的“中国作家协会王蒙副主席文学讲座”时笑谈自传,袒露创作初衷以及自己与夫人幸福的家庭生活。

  王蒙说:“30年前有人希望我写自传,当年我说那是70岁后的事。今年,我已72岁,所以自传出来了。”他说,自传是以全面的角度、真实的经历去反映自己的心路历程,而非一味诉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